平武土司遗珍集中展出 178件文物惊艳亮相

2023-01-19 15:5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1月19日,“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在绵阳市三台县博物馆揭幕,出土自平武明代薛氏、王氏土司家族墓地的178件精美文物和3件拓片,揭开了中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集团之一——平武土司雍容别致的生活和审美情趣。

展览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指导,绵阳市博物馆、平武县报恩寺博物馆、三台县博物馆主办。

土司制度,是我国从13世纪开始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推行的一种管理制度,旨在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管理。2015年,中国土司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土司文化由此受到世界广泛关注。

四川平武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与冲突的地带。平武土司的独特之处在于以王、薛两家族为主的客籍汉族担任土司。他们通过土司间相互联姻,最终形成盘根错节的汉人土司集团。从南宋末年扬州府兴化县进士王行俭入龙州任判官开始,平武土司历经宋、元、明、清、“民国”至新中国,统辖当地长达近800年,是我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之一,在我国土司制度史上具有独特价值。

金腰带      

本次集中展出了平武明代土司王玺家族墓与薛继贤夫妇墓出土的精品文物,包括金银、玉石、陶瓷及墓葬石刻等,系统展现了平武明代土司的社会生活与文化信仰。

展览策展人、绵阳市博物馆展览和保管部主任李生介绍,展览共分3个部分。

买地券      

第一部分“因俗而制”介绍土司制度的由来,王玺家族墓出土的多件买地券,明确记录了各墓主的生卒年份、亲属关系、社会地位等内容,为研究土司家族墓地提供了可靠的材料。

王玺墓雕拓片      

王玺,平武第十代土司,他的一大功绩是主持修建了平武报恩寺。报恩寺为王玺感谢皇恩之作,如今作为我国南方现今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官式古建筑群之一,早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自王玺墓棺室北壁壁龛的墓雕拓片,刻画了他生前的形象:头戴冠、肩着帔、身穿交领宽袖长服,足穿翘头鞋,双手捧笏板举于胸前,端坐帐中椅上,自有一番威仪。

第二部分“土司尊荣”以大量出土的精美文物,一展平武土司的奢华生活。据介绍,平武明代薛氏、王氏土司家族墓地,出土文物数百件,从日常用器、冠服饰品到陈列摆设,有华丽的金银器、温润的玉石器、精美的陶瓷器,材质高贵,工艺精巧,造型别致,其金银首饰,堪称明代金银器手工业的上乘之作,瓷器中也不乏精品,彰显雍容华美,洋溢奢华之色。

金仙宫夜游图满冠巧夺天工      

记者看到,来自王玺家族墓M8王文渊夫人墓的文物“金仙宫夜游图满冠”,这件山峰形的头冠中刻画了数十个人物,皆是立雕或高浮雕,玲珑剔透,层次分明,给人以纵深的立体感。他们形态造型各异,有人骑马穿行其间,马前有提灯开路者,有吹笙、起舞者,马后有举扇侍奉者,随从或持扇,或击鼓,或操琴,或弹琵琶,或托物品相随,背景还有朵朵流云和宫殿楼阁装饰,精湛工艺令人叹为观止。

另一件带盖五彩莲花纹瓷罐,则在白釉上再施红色和绿色彩,工艺复杂,是目前存世的同类器物的精品。

带盖五彩莲花纹瓷罐      

平武明代土司家族墓的墓室装饰以石刻为主,内容丰富多彩,既继承了四川地区南宋石室墓的传统,又有明代典型纹样。不仅有墓主日常的生活图像,还有以祈福求祥为主题的神异图像,如表征祥瑞的龙鹤麟鹿、祈福增祥的民间八宝、长寿多福的寿山福海、佛教题材的飞天等,它们共同汇成展览最后部分“以介景福”,揭示了平武明代士司的精神信仰。

据介绍,“土司遗珍”展已在广州、深圳、宝鸡等地巡展,今年计划在绵阳市博物馆以及全国各地进行巡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