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节前客流最高峰到来,成都两座机场如何应对?

2023-01-19 23:4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下飞机后在哪里坐出租车?”“办理托运的柜台在哪边?”“还有一个小时起飞,怎么快速办理手续?”1月19日下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运行服务监察部副经理徐亮身穿工作服,在一楼交通枢纽大厅快速穿行,5分钟时间已有好几位旅客拦住他询问事项。对于徐亮来说,近期这样的场景稀疏平常。

当天下午,天府国际机场枢纽大厅人头攒动,询问、交谈、嬉笑、催促声接连不断,行李滚轮的“鼓鼓”声不绝于耳。急冲冲的旅客背着包飞奔,上扶梯恨不得一步跨到顶;望眼欲穿的亲属终于接到心心念念的人,有说有笑走向停车场;飞往不同地方的友人相互送别,约定好年后回成都再相聚……

春节即将来临,四川在线记者分别来到成都两座机场,探访近期旅客出行、机场运营的情况。

天府国际机场人头攒动

复苏势头强劲

客流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忙碌!人多!在天府国际机场,记者几乎被川流不息的旅客“淹没”。“现在正是14点至16点的第三个客流高峰,今天客流量预计将达到9.5万人次左右。”徐亮说,今年春运启动以来,天府国际机场的航班量逐步攀升,单日航班量从600余架次增加到700余架次,特别是从1月18日开始,航班量增幅进一步加大,“节前客流最高峰已经到来。”

截至18日,今年春运天府国际机场已累计起降航班8107架次、近百万人次出行,“今年远程出行的客流增幅明显,天府国际机场和双流国际机场的航班量和客流量的总和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徐亮肯定地说。

天府国际机场旅客排队办理托运

为迎接客流最高峰,天府国际机场提前准备,各航线安排有的放矢。从统计情况来看,旅客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三亚、昆明等城市,各航空公司调配运力、调整机型、安排加飞,加密了到北京大兴、上海虹桥、杭州、南京、乌鲁木齐等骨干航线,以及到丽江、西双版纳、大理、哈尔滨等旅游航线。

春节出境的旅客也不少。1月18日中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出发大厅,出境办理区人来人往,安检处排起了长队。当天,多趟前往曼谷、圣彼得堡、金边等地的航班整装待飞。

在四川航空办理托运柜台,排列的队伍几乎快要漫出区域。“现在办理的是飞往曼谷的旅客,本次航班人数超过290人,上座率非常不错。”四川航空地服部国际/地区客运室彭莹介绍,川航目前在飞的国际及地区航线有10条,曼谷、新加坡、开罗等航班,客流回升明显。

随着航空市场的回暖,川航加快恢复国际地区航线步伐。“1月20日恢复成都往返普吉航线,1月25日恢复成都往返清迈航线,1月31日恢复成都往返墨尔本航线,2月9日恢复成都往返伊斯坦布尔航线。”彭莹一一细数,并送上旅客关心的新信息:今年一季度,川航还计划恢复成都往返首尔、大阪、胡志明、洛杉矶、莫斯科等航线,并计划加密成都往返中国香港、曼谷、东京等航线,成都往返罗马、圣彼得堡、温哥华等航线也在推进增班事宜。

旅客在自助办理手续

加力保通畅行

提醒旅客提前到达机场办理手续

除了往来的人群,在天府国际机场出发大厅更多了一抹喜庆热烈。大红的灯笼、吉祥的吊钱将各处装饰得喜气洋洋,航站楼顶部的灯光也切换为耀眼的红色。现场工作人员也增多了,随时回应旅客关切。

8岁的严靖雄和父母一起,即将坐上飞往厦门的航班,到奶奶家一起过春节。距离飞机起飞还有2个小时,爸爸前往自助值机柜台,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不到2分钟,有条不紊地完成相关手续,一家人愉快地走向安检区。

另一边,着急的吴秋拖着行李飞奔到出发大厅询问台。飞机将起飞,时间紧急,工作人员赶紧给他套上红色“爱心手环”。几番叮嘱,吴秋赶紧往托运柜台跑去。

“如果遇到时间临近,急、晚到旅客可在现场寻求工作人员帮助,在问询柜台申领红色‘爱心手环’,享受优先值机、快速安检、服务专车送达登机口等多项帮助。”对特殊情况采取特殊处理方式,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中心副经理方丽提示,旅客还可以在机场扫描“在线值机”二维码,利用身份证实现无纸化自助通关,更加快速高效。

出境旅客办理手续复杂,为保障快速高效出行,提前到达机场很有必要。“出境旅客需填写中国海关健康申明卡通关,务必掌握出行目的地证照要求,包括护照有效期、签证有效期。如果是接受办理落地签的国家,务必准备好办理落地签的相关资料。”工作人员提醒,还要重视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前往对出行核酸有要求的国家,务必提前做好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为保障旅客深夜出行,天府国际机场最新深夜到达航班接驳运输方案已出炉——1月13日起,从天府国际机场到火车北站公交站的天府国际机场专线夜间1号线已调整,运行时间为23:30—06:00;新开通了天府国际机场到成都西站的天府国际机场专线夜间2号线,运行时间23:30—06:30;优化整合天府国际机场到春熙路的专线1号线,运行时间调整为05:00—23:3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