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丨小瓶子拼出大干劲

2023-01-19 23:4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陈宇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内荣农高区)的玻陶产业园入园道路正在加紧施工,完成道路拓宽后的最后硬化。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大货车进进出出,当地特色的“吨缸”整齐摆放路两边,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此时距除夕还有4天时间,园区与企业均未慢下脚步。回望去年四季度,这里充满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干劲。


内荣农高区玻陶产业园 唐广 摄

生产线24小时不停,把时间抢回来

玻陶产业园区位于隆昌市东南部的石燕桥镇,这里毗邻重庆市荣昌区,并与泸州市泸县接壤。由于煤炭、陶瓷用粘土、石英砂等资源储量丰富,早在汉代,这里就有了制造土陶器的传统。

走进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的陶罐生产厂房,三台铲车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厂房运送制作吨缸所需要的粘土,几个手工制作缸体的工作台全部“满员”。记者不得不用高八度的嗓音才能和刘帝孝进行交流。刘帝孝是隆昌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碧檀陶瓷公司主要业务是生产窖藏白酒用的传统土陶“吨缸”。由于毗邻中国白酒金三角,“隆昌造”土陶吨缸驰名西南。

刘帝孝指着正在进行晾干工序的数千个吨缸告诉记者,这些酒缸在烧制完成后,就会陆续运送到各大酒厂,“已经全部订出去了。现在要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现代化玻瓶生产线 唐广 摄

来到园区另一侧的四川观宇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新建成不久的厂房整洁大气,隆隆的生产声不绝于耳。

“我们现在完全是供不应求,现有的产线24小时生产都满足不了需求,就盼着二期项目能尽快投产。”四川观宇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朱远兵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玻璃瓶的日产量可以稳定在12万只左右,正在为茅台、小糊涂仙、泸州老窖等品牌酒厂生产玻璃酒瓶,由于订单需求量特别大,“现在工人都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停,春节期间也不停产。”

玻璃制品生产是能耗大户,融化原材料石英砂需要1200摄氏度的高温,为了降低能耗成本,观宇玻璃公司新投产的窑炉设备全部使用国内先进的电加热,“既降低了污染,又节约了20%左右的能耗。”

朱远兵介绍,该公司二期工程除了新厂房和生产线外,还包含了玻陶博物馆、仓储物流中心等,“全部建成后,日产量能达到60余万只。”

抢订单促生产,决战决胜一百天

“现在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改扩建,所以现在产业园看着像一个大工地。”隆昌市内荣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郭莉告诉记者,产业园近3公里的主干道正在进行拓宽改造,“园区规划了0.97平方公里,目前建设完成了0.34平方公里,建设任务还非常重。”

近年来隆昌抢抓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培育玻陶产业发展。“隆昌现有玻陶企业74户,与重庆市荣昌区、泸州市泸县形成了中国酒类包装规模最大的产区,玻瓶、土陶酒坛制品销量分别占全国酒类包装市场份额的11%和23%,居全国第一位。力争到2025年,我们园区玻璃陶瓷产业总产值达到140亿元以上。”郭莉说道。

这不仅需要基础设施改扩建,更需要招商、安商,加快推动形成创新协同、聚链成群的发展格局。

“四川观宇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的投产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67天。”郭莉介绍,在项目落地以后,园区成立了专班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由于企业采用全电窑炉,对用电要求非常高,我们也是抢建了10KV线路,为企业进行用电保障。”

此外,在成都糖酒会、贵州酒博会等产业博览会的现场,也能看见隆昌玻陶企业抢订单、推产品的身影。据介绍,该园区推出了不少举措,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促生产,尤其是相关的产业博览会,都会组织企业参展,把优质产品推出去,把订单抢回来。


威远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建设现场 唐广 摄

隆昌玻陶产业园的热火朝天仅仅是内江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一个缩影。威远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挖填1010万方,14个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全面开工;资中县完成2.4万亩的撂荒地整治;内江高新区签约明泰微电子封测生产、绅腾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测试等5个高科技产业项目……沱江之畔,到处是争分夺秒加快建设的忙碌场景,处处都奔涌着加速生产的新热潮。

全省战报

 

2022年四季度,工业经济跑出追赶加速度。全省聚焦聚力促进工业挖潜增效,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行“防疫泡泡”闭环运行模式,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工业经济加快追赶步伐、回升势头良好,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比前三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其中,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为年内最高点,11月、12月分别增长7.9%、7.5%;小微企业增加值继10月实现由降转增后,连续3个月增长,生产形势继续好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