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3200余万参保人!四川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

2023-01-20 00:0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事关参保居民切身利益。省人社厅安排部署后,达州全力以赴抓落实,目前已全面启动实施市级统筹。”1月19日,达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时,这样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四川现有3200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提升制度的吸引力和可持续性,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四川省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出台系列新政。其中,包括从2023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

“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有利于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更好实现基金保值增值,让参保居民有更高质量更加可靠的养老保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21个市(州)均已启动实施或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有利于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更好实现基金保值增值,让参保居民有更高质量更加可靠的养老保障。

如何进行市级统筹? 根据四川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的有关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国家和省级政策框架内,以市(州)为单位,实现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预算管理、责任分担机制、经办管理服务四个方面各市(州)统一。市(州)人民政府承担基金管理和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主体责任,县(市、区)人民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属地责任,做好政策执行、基金征缴、预算管理、财政投入、待遇核发、经办服务、基金监督等工作。

“作为参保群众,我很关心能否按月领到养老金。听说市级统筹更有利于按时足额发钱,那我很高兴,也很支持。”广元市剑阁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田婆婆说。

相关报道

2023年1月1日起,四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市级统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