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北川石椅村发出邀请:春节来感受羌味年

2023-01-20 00:0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春节期间,欢迎大家来石椅羌寨——我们已经筹备好丰富的新春民俗活动,让大家感受特别的羌味年。”1月19日,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熊英,通过媒体向游客发出热情邀请。

石椅羌寨。

石椅羌寨,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村,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北川羌城旅游区的核心区域,已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天府旅游名村”等。今天的石椅羌寨,凭借“进羌寨、住羌居、品羌宴、赏羌舞”等丰富的民族风情体验项目,发展为颇有名气的乡村旅游打卡地,每逢节假日,都会迎接不少来自绵阳本地和成都等周边地区的游客。

“当游客们沿着高高的石梯进村时,村民们会在村口热情迎接,敲起羊皮鼓、送上一口羌族特色咂酒……”熊英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精彩不止于此。

石椅村浓郁的民族风情。

今年春节,从正月初一到初六,石椅村每天都会有特色民俗活动,包括迎寨仪式、舞龙巡寨、羌族祭山会、羌山恋歌会、羌族沙朗、非遗展演、坝坝宴等。此外,最近几天,大家几乎都会“泡”在村里,抓紧时间梳理、完善更多的保障和服务工作,”一定全力以赴让游客春节不虚此行,收获更多惊喜!”

不仅在石椅羌寨。为迎接新春出游旺季,绵阳市全盘联动,精心策划推出7大主题旅游场景,为游客提供多元选择。“全市各地景区、文化场馆等将推出新春活动90余项,包括民俗体验、文艺展演、群众文化、非遗传承等等,充分结合特色优势资源,营造喜庆热闹的川味年。”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窦建磊介绍。

绵阳拥有丰富的特色文旅资源。除了北川的石椅羌寨外,春节期间巴拿恰的“百龙舞北川”巡寨民俗文化活动,同样能让八方游客感受到“羌”调新春;九皇山第四届冰雪火锅刨汤节,则让群众尽享冰雪趣味。此外,还有梓潼七曲山大庙新春祈福活动、方特东方神画花车巡游、安州罗浮山温泉“千人泡温泉”等,都各具特色。

抢抓春节文旅市场回暖黄金期,让全市文旅市场呈现开局拼经济的干劲和势头,绵阳还推出新一轮文化和旅游专项消费券等系列优惠活动,进一步激活激发农历新春假期的消费市场。

(石椅村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