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行看花柳动,共享无边春|二十四节气里的巴山蜀水㉔

2023-01-20 12:0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今日大寒。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标志着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到来,同时也意味着新春将近。四川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研究馆员李建中表示,根据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我国北方地区最冷的时候常出现在小寒节气,南方大部分地区最冷的时段则出现在大寒节气。“重庆有民谚,‘三九四九,冻死猪狗’,说的就是大寒所在的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频繁南下,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


“大寒”物候纪

关于大寒,中国古人总结出“大寒不寒,人马不安”的经验,表达对来年丰收的企盼。李建中表示,如果大寒时节不够冷,则意味着“大寒暖,立春冷”“大寒地不冻,惊蛰地不开”“大寒不寒,春分不暖”。人们心无怨念地忍受着隆冬的严寒,生怕天气没有冷透,来年可能遭遇倒春寒、冷夏,年景没了指望。

关于大寒三候,古人是这样总结的:“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一候鸡乳。大寒节气到了,鸡提前感知到了春的气息,开始孵小鸡了。

二候征鸟厉疾。在冰天雪地的大寒时节,鹰隼之类的掠食者常处于饥饿状态中,急需找寻食物来补充体能以抵御严寒。于是它们盘旋在空中,一旦发现猎物就会迅猛地俯冲、扑食,表现得异常凶悍。

三候水泽腹坚。大寒时节,水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特别结实。如果说立冬时的冰只冻在浅表,如同冰冻在肤;大寒时的冰则冻是冻在最深处,如同冰冻入腹。腹有坚冰气自寒,“水泽腹坚”是更具底蕴的寒冷。


“大寒”民俗纪

大寒是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就是立春,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围绕着辞旧迎新,在我国各地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迎年

民间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的说法。大寒节气处于春节前夕,人们忙着赶年集、备年货、置新衣、腌腊肉……准备过年。李建中表示,从古至今,民间有一系列“大寒迎年”的民俗活动,如食糯、纵饮、做牙、除尘、糊窗、腊味、赶婚、赶集、洗浴、贴年红等。其中的“除尘”,就是大扫除,“家家刷墙,扫除不祥”,把穷运扫除掉;“洗浴”,就是搞好个人卫生,洗去一年的烦恼和晦气。

打牙祭

打牙祭来源于“做牙”,又称为“做牙祭”,原本是祭拜土地公公的仪式。做牙有“头牙”和“尾牙”的讲究,头牙在农历二月二,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年尾腊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腊月十六通常在大寒节气附近,南方有全家坐在一起“食尾牙”的习俗,是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的民间传统节日。而拜祭后的菜肴供人们大餐一顿,称为“打牙祭”。

吃糯米饭

大寒这天,南方的人们有吃糯米饭的习俗。在广东等地,大寒来临前,家家户户煮上一锅香喷喷的糯米饭,拌入腊味、虾米、干鱿鱼、冬菇等,以迎接传统节气中最冷的一天。过去,多数人家屋漏墙透,被席单薄,防寒条件简陋。糯米味甘、性温,是热量非常高的食物,吃了后会周身发热,具有极佳的御寒功效,最适合在这时食用。吃上一碗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糯米饭,能帮我们抵御寒冷。


古诗词里的“大寒”

大寒步至东坡赠巢三(宋·苏轼)

春雨如暗尘,春风吹倒人。

东坡数间屋,巢子与谁邻。

空床敛败絮,破灶郁生薪。

相对不言寒,哀哉知我贫。

我有一瓢酒,独饮良不仁。

未能赪我颊,聊复濡子唇。

故人千钟禄,驭吏醉吐茵。

那知我与子,坐作寒蛩呻。

努力莫怨天,我尔皆天民。

行看花柳动,共享无边春。

大寒(宋·陆游)

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

可怜切云冠,局此容膝室。

吾车适已悬,吾驭久罢叱。

拂麈取一编,相对辄终日。

亡羊戒多岐,学道当致一。

信能宗阙里,百氏端可黜。

为山傥勿休,会见高崒嵂。

颓龄虽已迫,孺子有美质。

大寒吟(宋·邵雍)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文字整理|成博

海报制图|沈晓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