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梅、祈福、观展、吟诗、祭诗圣……杜甫草堂诗圣文化节陪你诗意度新春

2023-01-20 15:1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图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诗传千古情,花重锦官城。1月19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内,红梅点点,游人如织,“人日游草堂”第十四届成都诗圣文化节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为广大市民游客兔年新春出游别添诗情画意。

每年人日,凭吊诗圣,赏梅祈福,是成都市民新春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自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活动后,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十一届。“人日游草堂”现已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本届活动将继续围绕“诗传千古情,花重锦官城”这一主题,打造独具草堂特色的新春节日文化盛宴。草堂唱和、祭拜诗圣、文化展览、传统技艺体验和赏梅祈福等传统文化活动将精彩亮相,让观众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共享传统文化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1月19日,“人日游草堂”第十四届成都诗圣文化节开幕现场,“人日福娃”闪现杜甫草堂。      

活动一:“草堂唱和”,诗传千古情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杜甫的不朽诗作为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自清代,人日祭杜就已成为成都的一大风俗。文人墨客于每年人日云集草堂,挥毫吟诗,凭吊诗圣。

1月28日(正月初七),在大雅堂前,将继续举行市民朋友们喜闻乐见的“草堂唱和”诗会和祭拜杜甫仪式,同时,还将举办青少年诗歌朗诵会等形式的诗歌活动,用诗歌致敬杜甫,亲近传统文化。

工部祠内,将准备鲜花、文房四宝和红梅枝,以供自发前来的众人祭拜杜甫。市民可敬献素梅一支,缅怀诗圣,表达后人对诗圣杜甫的崇敬。

杜甫草堂内的主题装饰。      

活动二:赏梅祈福,花重锦官城

2023年春节,第五十一届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梅花艺术展奏响“早梅报春”的序曲。浣花溪畔,疏影横斜、红梅探春等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梅花新景观,连接“寻香道”,再现“二十里中香不断”的梅花盛景。

草堂内,红梅桩头、川派盆景、迎新鲜花,在草堂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与清幽雅致的古建园林的衬托下,营造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春意盎然景象,为广大游客献上一台繁花似锦、诗情画意的早春赏花盛宴。

同时,草堂展厅也将呈现丰富多彩的内容,正在举行的江南生活美学展,融合成都文化,展现古代文人的风雅情趣和诗意生活;浣花流韵——杜甫草堂百年老照片特展,盘点记录草堂的历史影像,生动展现城市发展的壮美画卷,与观众一同见证百年时光里,草堂的变化与成长。

“人日福娃”向游客送“福”字      

活动三:福娃送福,祈福开新篇

“福”,承载了老百姓最朴素的生活理想。新春游草堂,体验原汁原味传统民俗是市民欢度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日福娃也是每年市民的“最萌期待”。“人日福娃”将“闪现”草堂,为五湖四海的观众朋友们送上新春祝福和草堂礼物。

此外,观众还可以初一上午来草堂敲响新年的晨钟,共同为新的一年祈福;大年初二至大年初七,草堂文创馆还准备了飞花令等诗词游戏等待游客来挑战。

据悉,今年杜甫草堂还将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线上直播、网上互动抽奖等形式的“云游草堂”活动,增加观众和网友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多样的文化活动等你来体验。

“人日福娃”在大雅堂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