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帮帮团丨律师提醒:外出务工这些坑千万别踩!

2023-01-20 21:2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蒋京洲

四川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总量常年保持在2600万左右。岁末年初是农民工维权案件高发期,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推出“农民工帮帮团”策划报道,通过解读维权案例、普及法律知识,为农民工朋友外出务工提供“避坑”指南。

问题1:一些维权案件中常常出现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遭到维权难题。究竟签订劳动合同有什么作用?

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胡国银:对于劳动者来说,签订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关系最有利的证据,也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权利义务的最佳规范。为了避免和减少劳动争议,应要求用人单位及时与自己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约定工资报酬、岗位、期限、工时制等主要条款。值得提醒的是合同要看清楚后再签订。

问题2:签订劳动合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胡国银: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劳动合同中的几项重要内容:一是用人单位的名称是否与您实际的工作单位名称一致;二是劳动合同的期限是多长;三是您的工作内容或者工作岗位是什么;四是您的工资标准是多少。切记不要在空白的劳动合同上签字。双方签完字、盖完章后,您要保留一份合同。

问题3:除了劳动合同问题外,工作中有时会遇到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如果单位拖欠工资,农民工该怎么维权?

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田雯杰:如果您所在的单位不按时支付工资,您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者投诉,也可以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如果您所在的单位给您打了欠条,您也可以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或申请支付令。如果您不清楚具体的法律操作,可以拨打12348电话咨询,也可以到就近的法律援助机构现场咨询。

问题4:农民工遭遇辞退时,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田雯杰:如果在无过失性辞职以及经济性裁员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需要提前30天书面通知员工,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的,每延迟一天需要支付一天的工资。但是如果是在过失性辞退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则无需提前30天书面通知,也没有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的义务。

如果用人单位违法将您辞退,尤其是通过口头方式辞退您,您一定要保留用人单位主动辞退您的证据,同时尽早地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以便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维护。

问题5:办理离职手续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律师法玉龙:首先,是您要按照单位的要求,做好工作交接,交还单位的物品、资料等等;其次,单位要结清您的工资、奖金、经济补偿金等;另外,要求单位为您出具一份离职证明,以证明您已经正式离职了;最后,是单位应该在您离职后15天内,为您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今天的农民工帮帮团就到这了,我们下期再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