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味文化年夜饭上菜!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点亮新春

2023-01-21 00:0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月20日19:30,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2023川渝春晚”)在四川卫视、重庆卫视全国首播!这场美味的“年夜饭”,吸引了张靓颖、GAI(周延)、吉克隽逸、海来阿木等实力唱将加盟,四川人与重庆人的搭档配合完成,体现了川渝两地血脉同源、文化同宗。

据了解,整场晚会以“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为主题,以“川渝一家亲,欢乐幸福年”为主线,为观众带来一场热闹火辣的川渝春晚。

亮点一:

舞台设计新颖 一江清水里的川渝风光

“江水为青衣,青衣犹江水”,2023川渝春晚舞蹈《一江清水》通过对川渝自然形态的捕捉,透过戏曲青衣中“水袖”甩动呈现出江水荡漾的感觉。16位婉约婀娜的青衣女子,在山川流水间水袖长舞,时而婉转、时而灵动,如梦似幻、意境悠长。水墨画的背景与一袭青衣的姑娘们融为一体,描绘出川渝山水秀丽诗意的绝美画卷,为观众呈现了“每一帧都是画”的视觉盛宴。

晚会在舞台设计上独具匠心,整体视觉通过巴山蜀水画卷式展开,舞台刚柔并济,既有柔性的圆润的飘带、水流、云卷的元素,又以山脉走向勾勒大开大合的刚性元素,天然自洽。巴山蜀水在舞台上铺陈展开,明亮的光柱自上倾泻下来,营造了一个如梦似幻的巴蜀梦境。这些设计不仅凸显了川渝两地极具风情的人文地貌,也展现了川渝两地共同守护巴山蜀水、绿水青山的愿景。

2023川渝春晚主舞台《一江清水》节目。

演播室外,2023川渝春晚还在四川省资阳市、重庆市南川区设立外景分会场。资阳籍艺人张歆艺带领观众领略资阳的美景、美食。重庆市南川区将目光聚焦户外,金佛山景区的滑雪体验趣味十足。这些分会场充分展示了川渝人文、自然风光。

资阳籍艺人张歆艺在资阳分会场。

2023川渝春晚“舞台风光”文化范十足,重庆的谭继琼和四川的张燕两朵“梅花”同台演唱川剧戏歌《玉兔报春》,创新呈现川渝的乡音乡情,演绎中国人飞天揽月的浪漫故事,传递玉兔报春迎新年的欢乐祥和气氛。

2023川渝春晚主舞台《玉兔报春》节目。

亮点二:

“川渝茶馆”里看高雅和接地气巧妙相融

2023川渝春晚突破舞台空间,在主舞台外还特别设置了第二现场川渝茶馆。演员黄小蕾作为川渝茶馆的掌柜,招呼大家喝茶、吃小吃,迎接回家过年的巴蜀儿女,摆龙门阵、听散打评书。这些热闹场景,也展现了两地群众欢乐的日常生活。

李伯清“李贝贝”携其弟子陈功做客川渝茶馆,将扯把子、冲壳子的“川渝特产”散打评书带上川渝春晚的舞台。熟悉的“椒盐普通话”中、高低起伏的乡音乡调里,巴蜀市井生活的热气腾腾涌来。

2023川渝春晚主舞台《师徒贺新春》节目。

茶馆里也能开音乐会!钢琴演奏家田佳鑫与二胡演奏家刘光宇,将《康定情歌》《赛马》《春舞》《长江之歌》等几首作品,搬进“川渝茶馆”。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的融合碰撞,在独属川渝市井烟火气的茶馆里,完美诠释了“国际化+中国范+巴蜀韵”。

亮点三:

川渝歌手“回娘家”  梦幻联动超精彩

2023川渝春晚,川渝歌手都“回娘家”过年啦!成都妹子张靓颖携《不惜时光》《我相信》亮相2023川渝春晚舞台。美轮美奂的造型,结合张靓颖的演唱,打造一个视听双重享受的梦幻舞台。

张靓颖深情演唱。

来自四川大凉山的歌手吉克隽逸演唱的《即刻出发》,歌词热血沸腾,舞台绚丽热情,呈现川渝两地即刻出发,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勇往前行的奋进姿态。歌手海来阿木演唱的《三生三幸》表达新年的爱与希望;《梦乡》则表达了过年回家的心愿,唯美的舞台搭配动听的歌声,让人沉醉其中。青年歌手管栎、冯提莫、黄英、黄子弘凡唱响《黄杨扁担》《采花》《太阳出来喜洋洋》等川渝民歌代表作,更是掀起晚会热潮。

更有同门之间的梦幻联动,姚琛和张紫宁是出自同一节目的师弟与师姐,他们共同带来了一个超甜舞台现场;同样毕业于“军艺”的阿兰·达瓦卓玛和罗一舟,不仅浪漫合唱,还在川渝小吃街学做糖画,唤起满满的童年回忆。

亮点四:

说唱结合川江号子 创新演绎巴蜀气质

川渝说唱代表人物GAI(周延)与川江号子传承人同台合作《赤子心》,首次将说唱与川江号子进行融合,与舞台剧结合,用创新的说唱演绎,呈现多元巴蜀气质。现场,GAI更是直呼在川江号子传承人的歌声里能够看到巴蜀的山山水水,看到人们世世代代的辛勤劳作。

GAI(周延)表演。

川渝一家亲,GAI(周延)、VAVA(毛衍七)、Bridge(布瑞吉)、Will.T(威尔)四人组成“川渝说唱天团”,合作歌曲《共同梦想》。该节目融合中国词律、传统典故、民族乐器、方言唱腔、家国情怀等中国传统元素,以说唱的方式,描绘出繁荣幸福的生活图景。

亮点五:

川渝风范闪亮川渝春晚

乐观的川渝人民敢拼敢闯,2023川渝春晚还设置了特别访谈环节“川渝正在拼”和“川渝风范”。

“川渝正在拼”访谈环节。

“川渝正在拼”邀请了奥运帆板世界冠军殷剑、花样游泳世界冠军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举重世界冠军罗小敏、前国家足球队队员姚夏、前国家足球队队长马明宇、重庆市武术队主教练刘艳艳。

“川渝风范”环节。

“川渝风范”邀请了川渝老中青楷模代表,讲述他们心中的希望与梦想,展示川渝人刻在骨子里的英雄气概与精神气度。

本文图片由四川卫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