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局|2023年应急工作怎么干?四川列出任务清单

2023-01-21 13:2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1月21日,农历除夕。早上8时未到,多位厅级领导带队的检查组便分赴各地,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

前不久,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春节期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便是落实之举。

除了这种安全生产检查外,四川今年应急工作还有哪些谋篇布局?又有哪些具体举措和任务清单?


森林草原火灾演练。

看体系建设——

直面短板,提出从三个方面健全完善体系

今年召开的省两会上,谈及2022年,多位与会代表委员感慨,“四川太难。”

暴雨山洪、高温干旱、缺电保供、地震灾害……过去一年,四川应急工作同样“难”: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挑战之大多年罕见!

“体系建设的成果在这些‘战役’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仍存在短板。”在会议上,应急厅相关负责人坦言,体系建设成为今年全省应急工作的“重头戏”之一。

“具体来看,主要从三个方面健全完善体系:明晰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优化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和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说。


应急演练。

对此,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了部分具体事宜。以明晰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为例,我省将督促企业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将提请地方党委政府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职责清单,将推动建立矿山、消防、工贸等行业的专业委员会……

优化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方面,我省将加快建设省、市、县应急指挥部,强化应急管理统筹协调;将建立重特大灾害事故处置中成员单位集中办公、快速反应、实战化运行模式;将完善省级、省内毗邻地区灾害事故联防联控机制……

看安全生产——

标本兼治,打好精准治理与“防”两张牌

去年,四川围绕25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整改问题550万余项,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风险隐患。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


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其中明确了多个重点任务和具体行动。例如:将持续深化十五条硬措施,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和巩固提升行动、开展全覆盖重大危险源企业督导检查、开展“2023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执法行动。

我省还将强化监管与服务并重。“这是首次提出坚持严格监管、热情服务,即将惠企助企融入到日常监管。”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应急管理系统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的监管体系;将采取集中培训、重点授课等形式,对企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复工复产“一矿一策”帮扶,指导煤矿优化整改措施,不断释放优质产能。

我省还将推进源头管控关口前移。具体而言,将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将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落实;将新创建一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社区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将加快出台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实施办法、安全生产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

看能力提升——

实战导向,将从多个维度全方位“发力”

“应急能力是衡量救援效能的关键所在。”应急厅相关负责人直言,“每一次灾害的处置,既是对应急能力的考验,也是补短板。”

“以前,区域协同作战是我们的短板,但随着我们救援中心的建立和投入使用,可以得到很大改善。”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从多个维度全方位提升应急能力。具体而言,救援力量建设、强化演练和装备配套、基层应急管理机制将是重点。

其中,救援力量建设方面,我省将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将全力支持“国家队”建设;将持续优化救援力量布局,构建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五个区域救援协同区;将建强矿山、危化、隧道等救援攻坚力量,支持国家安全生产救援队伍发展……

在强化预案演练和装备配备方面,我省将根据即将出台的国家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开展新一轮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加快推广全国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将举行省级2023年综合实战演练、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等;将加快补齐常规救援装备,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

图片由应急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