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有哪些法律风险值得注意?发生纠纷该如何维权?

2023-01-21 17:3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今年春节作为我国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长假,有旅游需求和打算的群众逐渐增多。

来自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春运开始以来,该机场已累计起降航班8000多架次、近百万人次出行;出行旅客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以及三亚、昆明等地。

春节假期外出旅游有哪些法律风险值得注意?发生纠纷该如何维权?1月21日,四川在线记者邀请到四川瀛楷典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山为你春节假期外出旅游提供相关法律建议。

哪些法律风险值得注意?

从目前的公开报道和已经发生的纠纷来看,外出旅游产生的纠纷多为与商家的服务(产品)交易纠纷;涉及旅游者的人身权益、财产的纠纷等。

吴山告诉记者,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以上这些情况大都属于民法体系的管辖范围。出现纠纷后,均可适用民法体系的法律,如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除此之外,如果涉及被敲诈勒索、自身安全受到威胁以及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等情况就需要刑法来规制了。

如果是消费者在网络旅游平台上购买了商家的旅游服务产品,但到了现场发现情况与网络当初承诺不符,那么商家的行为可能会涉嫌欺诈,可能会涉嫌违反民法典。

如果是消费者在购物/用餐时,遭遇到了天价宰客情况,那么商家的行为则可能会涉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如果商家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有可能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罪,触犯刑法。

“至于人身安全、财产的纠纷,如:旅行中由于商家的原因造成旅行者财产遗失、身体受到伤害等的,均可以适用民法典相关条款。这样的情况下,商家或将面临赔偿。”吴山进一步解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旅行过程中,由于商家的行为导致消费者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构成犯罪的,还可能受到刑法的规制。在这样的情况下,商家除了可能要赔偿消费者相关损失外还将面临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至于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具体责任划分,要根据案情来判定。”吴山说。

“当然,驾驶安全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一般会涉及民法典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吴山提醒大家,按照民法典,如果是租车自驾,交付的车辆存在瑕疵导致不能正常履行合同的,或者交付车辆的瑕疵问题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大家可以要求出租公司承担责任。

发生纠纷如何进行维权?

旅游法第八章旅游纠纷处理第九十二条规定: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发生纠纷,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双方协商;(二)向消费者协会、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或者有关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三)根据与旅游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四)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另外,如果一旦确定商家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还可以申请三倍赔偿。

“一般来说,旅游纠纷发生以后,可以先协商和调解,如果没有解决再提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吴山介绍,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和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这就是说,消费者如果因为旅行期间与商家之间产生了合同纠纷或者民事侵权纠纷可以选择向商家所在地或者旅游合同发生所在地、纠纷发生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就诉讼时效来说,一般3年内都可以。”吴山告诉记者,不管是协商和调解或者是诉讼,消费者一定注意保留相关的购买凭证、双方相关的聊天记录、照片和视频等相关证据。

吴山还提醒,如果发生了人员伤亡或者消费者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要及时报警。“让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才能更好地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