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高原古城松潘舞起“祥龙”

2023-01-22 11:4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阿坝观察 王鑫 松潘融媒体中心 张冬妮 张成亮

1月21日,正值农历除夕,19时左右,天色渐暗,松潘古城在灯光的勾勒中格外迷人。城内也已经热闹起来,各族群众早早吃过年夜饭后,不约而同地向古城内聚集,准备参与一场文化的“盛宴”。

另一边,舞龙队的青年小伙来到村委会集合,穿好服装,搬出龙灯。“铛、铛、铛……”随着锣鼓声响起,舞龙队将龙翻腾着耍起来,有的群众跟着舞龙队从古城外一路来到城内,还有的早已在城内找好最佳观赏位置等候着。

除夕夜,松潘古城舞起了“祥龙”。 张冬妮 摄

松潘舞龙由来已久,每年除夕,附近村寨的群众都会自发组织起舞龙队,默契地汇聚在一起,舞动“祥龙”走街串巷庆佳节。各色的“龙”在夜空中翻腾,伴随着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编织起了最浓烈的松潘年味。

除夕夜,松潘古城舞起了“祥龙”。 张成亮 

“松潘的龙灯传承了这么多年,很开心今年能参加龙灯队,今天我们在这里耍得很开心。”舞龙队青年黎晓峰说,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除夕夜,松潘古城舞起了“祥龙”。 张冬妮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