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年画村话年

2023-01-22 21:1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德阳观察 王攀 薛伟光

从德阳市区出发,沿着德阿公路一路向北驱车行驶约40分钟,上午9点,记者到达了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入口。

大年初一,虽然天气微凉、薄雾迷离,但是前来年画村欢度春节的游客已有不少,临近入口的几个停车场一位难求,通往村内的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穿戴喜庆、手提灯笼的居民在漫步,远处的腰鼓声阵阵传来,整个村子洋溢着喜庆的新春氛围。

各地游客在年画村选购文创商品。薛伟光 

跟随人群,记者向着声音源头缓步前进,还未见到表演的队伍,不少游客的步频就已被鼓点“同化”,走路都带着动感节奏。几分钟后,人群在年画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广场停下了脚步,广场上,几十人组成的腰鼓队身着绿色戏服,手持黄绸鼓棒,整装出发。

“财神”给游客发“红包”拜年。薛伟光 

随着腰鼓队在年画路上的行进,两位身穿“古代官服”的“财神”也吸引了游客注意。“叔叔,祝您吉祥如意、恭喜发财……”“小朋友们,也祝你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拜年声中,财神从袖袍中拿出几封红包,发给身边的小朋友。“嘿嘿!我的里面有一块钱,还有一张卡片!”迫不及待拆开红包,一位小女孩儿拿着“新年礼物”冲进妈妈怀里。

年画村里,新春佳节年味浓。薛伟光 

“1月14日,年画节开幕。当天的游客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现在也还在持续增加。大年初一开始,我们每天都会安排各式各样的新春活动,今天是腰鼓表演和送财神,明天还有游园会,可以现场体验投壶、推鸡公车等游戏。”记者见到年画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晓燕时,她正在安排明天的活动,时隔两年再度重启的绵竹年画节线下活动,为村子带来了比往年更多的游客。

同样对新年充满期待的,还有绵竹年画德阳市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强。早上8点,陈强早早打开了工作室的大门,这是多年来的一种习惯,一方面要手工绘制新年用的年画,另一方面要迎接来自全国各地来此购画、研学的客人。

“往年的大年初一当天,我们已经在世界各地巡展了,今年有所不同,在家门口等着客人来。”陈强说,随着绵竹年画被更多的人熟知,这项非遗文化已经诞生出不同种类的文创产品。“我们已经和几家企业还有成都的一些社区建立了合作,推出联名产品,举办年画体验活动,绵竹年画从‘春节专属’走进了‘寻常生活’。”

时间已至中午,随着民俗活动的结束,广场上的游客也纷纷“转场”,开启了享用当地特色美食的午餐时间。

“你们几个人?先进来坐,把菜点起!”距离年画村游客中心不远,“王二柴火鸡”迎来了一天的用餐高峰。小院的墙上画着年画,客人围坐的桌子上热气腾腾,老板忙碌着。这家店主打柴火鸡,同时还兼具“茶馆”的功能,十多年来已在当地人心中树立了良好口碑。“游客多了,生意也更红火了!新的一年,我们还要……哎,马上来!”话没说完,王二又被顾客叫走了。新的一年,相信等着他的是,更多的游客来到年画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