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四川新体验丨在阿坝中国古羌城,看非遗“活态传承”

2023-01-24 11:0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春节寻民俗。1月24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动全省各市(州)共同发起的“安逸四川新体验”——一起玩转网红打卡地活动展播,第七期聚焦“潮玩景区”,在阿坝州茂县中国古羌城,看民族非遗“活态传承”。

古羌城夜景

中国古羌城延续羌族传统碉楼建筑风格,由中国羌族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羌王官寨、演艺中心、金龟寨等景观景点及特色建筑组成,是全国规模最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羌文化核心展示地,并通过丰富的传习和展示活动,推进羌族文化的“活态传承”。

每天早晨,中国古羌城都会举行开城仪式,身着民族盛装的羌族群众跳起欢快的沙朗,“释比”引领队伍拾阶而上,让游客感受古代羌王迎接贵客的仪式感。羌族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羌绣、羌笛、羊皮鼓舞、多声部民歌、瓦尔俄足节等非遗文化,蕴含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记忆。中国古羌城对外开放后,推出的系列羌族文化体验活动,不仅让游客感受到羌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进一步拓展了当地羌族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春节期间,中国古羌城精心筹备,打造系列民俗活动,包括非遗展演、开城仪式、羌族朝岁祭祖活动、羌族风情歌舞展演、篝火晚会、坝坝电影等,增加游客体验。

来,游古羌碉楼、晒冬日暖阳、听多声部歌声悠扬、跳欢快沙朗。

图片、视频由省文旅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