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北川石椅村:开年“升级”忙 羌寨新添民宿 腊肉远销沿海

2023-01-24 23:4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郭超英 绵报融媒记者 兰建春 蒋炜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跌破零度的气温未能阻挡游客的热情,上午10时许,挂着外地车牌的车辆挤满了进村的道路。

站在自家民宿门口,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邵川正疏导车流,不时张望着来车的方向——今天是他家民宿“尔玛人家”试营业的日子,邵川既兴奋又着急地等着采买物资的父亲……

农家乐环境升级 但“羌调”不能少

“尔玛人家”前身是一个农家乐,位于石椅村村口,自2008年成立至今,在当地以羌族文化带动特色旅游的思路指引下,生意一直很好。从2022年起,邵川家投资200多万元对农家乐进行装修升级,成为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眼下,尔玛人家正在进行收尾阶段的软装,按照原计划,将在正月二十试营业。

邵川家民宿外景,现代的建筑风格与周边的羌族建筑融为一体。 郭超英 摄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给大家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石椅村是全国六个点位之一。

“今年春节,许多游客找上门预订,只好提前开始试营业,有些措手不及,连垃圾桶都还没有……嘿!回来了!”正跟四川在线记者说着话,邵川突然往进村的车队中跑去,他家的车终于回来了。车停好后,邵川打开了后备箱开始卸货。

随着餐巾纸、垃圾桶等物资被搬下车,邵川还在寻找一样东西——特地请父亲一定要买回来的锦鲤。

“在白色那个箱子里头!”在父亲提醒下,邵川找到了一个盛着水的储物箱,里面装着的是十余条他心心念念的小锦鲤。把箱子搬至民宿新建的景观水池旁,邵川小心翼翼地将锦鲤放在池中。看着入水欢游的鱼儿,邵川笑着说:“虽然只是试营业,但该有的仪式感不能少!”

过去的石椅村,各家的农家乐主要是在原有住宅基础上改建,虽然羌族文化味道十足,但环境往往谈不上舒适,这也是尔玛人家升级的主要原因。尔玛人家现在既有景观水池、茶室、游泳池、书吧、迷你酒吧等,还安装了中央空调,墙面、室内外装饰品也保留了浓郁的羌族风格。

邵川家民宿内景。郭超英 摄

就在邵川放置锦鲤时,一旁的游客建议在庭院里布置一些盆栽。邵川一边忙碌,一边点头。

“石椅村的名气起来了,我们也要沉得下来,把细节、品质和体验感做得更好,不能让大家失望。”邵川说,他准备以后多在自家民宿里表演羌笛,给“羌调”配上舒适环境。

“伴手礼”变成大产业 腊肉远销沿海等地

同样准备升级的,还有在半山腰的云朵山庄。老板景小彦一早就在张罗农家乐菜品。景小彦给记者翻着预订单,“今天来的客人是年前预定的十多桌,绵阳、成都来的朋友都有。初六我们这里还有个婚宴,少说也要接待几百人。”

由于客满,景小彦心中的“升级计划”暂时延后。“春节后,打算把农家乐升个级,改造一下庭院,栽种更多花草,建个凉亭,向民宿靠拢。比如加入露营、围炉煮茶等网红元素。”景小彦说。

而景小彦的当务之急,是准备更多的腊肉。腊肉是当地的必点美食,也是伴手礼首选。“今年春节腊肉就卖了十多万,正在补充存货。”

1月24日上午,外地游客在石椅村选购当地特色腊肉等产品。邓勇 摄

供不应求,成为今年石椅村腊肉的真实写照。

往年,邵川家准备十多头猪的腊肉,一般还能剩一些,但今年的腊肉目前就已销售一空。邵川家已有抽真空机、包装机,他还正在考虑是否要扩大规模,和周边几家农家乐共同制作腊肉,“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升级设备。”

而石椅村腊肉的走俏,其实在年前就有了苗头。

从供给侧入手,2022年绵阳实施“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农业“三品”工程。从北川腊肉这张特产牌入手,北川羌族自治县还推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羌食荟”。借助“绵品出川”等平台,北川腊肉一路走进福建厦门、广东东莞、江苏苏州等地,销路逐渐开拓。

当地特色产品。 邓勇 摄

如今,北川在北京、成都、广州、福建、上海等地设立销售办事处,帮助农特产品品牌“常驻”大城市市场。2022年,北川老腊肉、香肠等腌腊制品销售额超15亿元。

据北川石椅羌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11月至今,包括腊肉在内的腌腊制品销售近70万元,“我们有信心今年全年突破100万元。”据介绍,往年这个数字不到50万元。

2022年,石椅村接待游客约20万人。“相信今年肯定会有更多游客到来,北川腊肉等伴手礼也要与时俱进,从生产工艺、包装品牌等入手,更加规范,决不能坏了口碑。”该公司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