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局丨今年四川就业、社保、人才工作怎么干?重点来了

2023-01-31 22:4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月31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对今年全省人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的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公共服务方面哪些亮点值得期待呢?

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以上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如何做好全面稳就业工作?具体而言,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大力实施就业优先行动,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促进农民工就业,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社保: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今年将稳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平稳实施,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研究制定推动企业年金发展意见,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按照省级基金统收统支要求,巩固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精准扩面,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做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着力提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

人才:加快推行“新八级工”制度

大力实施人才支撑行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实施制造强省战略,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全省将加快壮大技能人才队伍。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紧扣重点领域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推进西部高技能人才培育总部、西部工匠城、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完善四川特色职业标准体系,加快推行“新八级工”制度。

建设创新驱动先行省核心在高层次人才。全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紧盯“卡脖子”问题,组织实施新一轮政府特殊津贴、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天府学者”特聘专家推荐选拔。不断加强博士后工作,大力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项目、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推荐设立工作等。

劳动关系:探索开展根治欠薪第三方评估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如何抓?全省将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大力推进电子劳动合同“百城覆盖”行动。

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夯实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1+N”政策支持体系。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探索开展根治欠薪第三方评估,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

强化监察执法和调解仲裁能力。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智慧监察建设应用。完善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力度,特别是对涉及防疫、新就业形态等领域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加强矛盾排查和化解处置。

公共服务:拓展“直补快办”“免申即享”等创新服务

人社公共服务是落实惠民政策的主要载体。全省人社系统将坚持以群众满意的“温暖人社”体系建设为总抓手,推动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普惠化发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推动线下服务“一次办”。大力实施“川渝通办”,推进就业、社保、人才人事等重点领域政策协同、标准协同和服务协同,让两地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拓展“直补快办”“免申即享”等创新服务,统筹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推动线上服务“一网通”。深化大数据应用,全面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信息系统建设及协同共享,要推行多样化便民服务举措,持续开展系统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不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