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如何健康吃元宵?听听专家如何说……

2023-02-02 20:5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今年的元宵节马上就要到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吃寓意“团圆和美”的元宵或汤圆。但在食用元宵或汤圆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如何正确食用呢?就此,我们请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梁清月来解答。

适时:

早起时胃肠功能较弱,早餐吃元宵极易出现消化不良、反酸、烧心等情况。餐前吃元宵会刺激胰岛素分泌,造成体内血糖不稳定。餐后吃会导致总热量超标。而餐中吃元宵,可避免这两种情况发生。

适量:

汤圆是高糖高脂食品,其外皮大部分为黏黏的糯米粉,不好消化,会加重胃肠负担,可能会引起腹胀、腹痛等消化不良的情况,容易形成胃石、粪石,有发展为肠梗阻的风险;馅料种类比较丰富,有芝麻、花生、果酱、巧克力等,但是为了追求口感更好、更美味,往往还会含有较多的糖和脂肪。因此,胃肠功能比较弱的小孩、老人,吃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尽量少吃。应该以适量食用为前提。在吃元宵或汤圆的同时,不建议再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同时还要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吃3个就要减去当日1两主食(半碗米饭)。

糖尿病人小心“无糖”二字:

近年来,无糖食品风头大盛,无糖汤圆也应运而生,虽然不含蔗糖,但事实上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而且无糖汤圆也一样含有淀粉和油脂。为了改善口感而使用的甜味剂,比如糖精、木糖醇、阿斯巴甜等,也容易让人产生错觉,会让人认为虽然口感甜但不是糖,从而卸下防备,放心食用。这些“无糖”元宵、汤圆,虽然不含蔗糖,但它们含有的淀粉类物质,到了人体内还是会转化成葡萄糖。这种时候,不仅达不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同时还可能通过影响人体肠道菌群失调、大脑摄食中枢功能紊乱等,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脏疾病风险增加。

几款常食汤圆热量对比。成都七医院供图

高血脂人群少吃:

为了让元宵、汤圆的口感更细腻,除了外皮,制作者也会在馅料中加入大量油脂进行调制,所以一般情况下,元宵馅料的脂肪含量都会比较高。如果突然大量食用,容易引起血脂升高,从而引发胰腺炎。所以,本身血脂较高的人,吃元宵的时候更要多加留意。

元宵如何选购?

首先要看包装袋上的标签信息。在超市选购元宵时要注意仔细查看包装袋上的食品标签信息。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如果包装袋上的食品标签内容不全,要谨慎购买。

其次要看配料表的配料顺序。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在制作食品加工时使用的任何物质都要标明,如果有加入量超过2%的配料,也要按制作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依次排列。所以我们在选购元宵时,记得先看懂配料表,了解一下元宵制作过程中用了哪些配料,尤其是过敏体质人群更要看清配料表,看看是否有导致过敏的配料使用,搞清产品的配料使用情况后,再决定选购哪种产品。

第三要看储存条件。目前商场超市销售的多为速冻汤圆。速冻食品应在冷冻条件下销售,但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的产品,带冰霜或冰碴表明产品储存温度不稳定,产品容易酸败变质,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另外,好的元宵、汤圆,色泽均匀,外形基本圆正,大小基本一致,皮层薄厚均匀,不露馅、不裂口,无肉眼可见杂质、没有霉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