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观察丨新春开工第一周,吹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号角

2023-02-03 19:2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2月2日,成都金堂通威太阳能基地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火热场景:一条条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线高效运转,数百台智能小车来回穿梭运送物料,经过制绒、扩散、SE激光掺杂等10个工序后,一块块单晶硅片就变成高效晶硅电池。

“基地3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每天生产480多万片太阳能电池片,今年春节也没停产。”成都金堂通威太阳能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现代化“超级工厂”正在领跑成都光伏产业。

企业铆足干劲,政府靠前服务助力。节后开工以来,全省多个市州“一把手”走访民营企业、“新春第一会”聚焦民营经济,帮助民营企业“破难”“减负”“清障”,吹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号角。

这背后传递出清晰信号: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2023年,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节后开工,各地聚焦民营经济谋发展

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1月28日,兔年开工第一天,成都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公平的服务。

不仅如此,记者梳理发现,节后开工首周,宜宾、巴中、内江、攀枝花、广元、泸州、资阳等多个市州均召开了民营经济相关会议,通过发展大会、新春座谈会、茶话会、企业恳谈会等多种形式,与民营企业家相聚一堂,鼓信心谋发展。

推动层面更高,我省多地均有市(州)“一把手”或走访民营企业或出席相关大会。节后首个工作日,绵阳、泸州、资阳、乐山、雅安、南充等多地“一把手”就深入相关企业一线开展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如何?”“用工需求能满足吗?”“企业发展中还有什么困难?”1月30日,宜宾召开本土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大会不仅设置了主会场,各县(区)还设置了分会场,是全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大会现场,不仅有“一把手”出席,四位市领导还化身“推介官”,开展投资创业推介。

措施部署更实,观察梳理各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均被摆在突出位置。成都启动成都“12345”亲清在线平台,集成蓉易办、蓉易享、12345助企热线和蓉易见四大服务企业方式,推动政策体系从4.0版升级至5.0版。巴中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提出实施“双年行动”——投资促进提升年行动和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宜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绵阳提出要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加速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在贺新春、叙乡情的节日氛围中,我省多地政府部门还通过新春茶话会、“乡情”恳谈会等形式,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互动,让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建立政府对企业承诺兑现的督导机制。”在成都市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明贵建言献策。

抢抓新机遇抢滩新赛道 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信心更足了。”1月30日,在宜宾市本土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30家优秀本土民营企业获得表彰,作为获奖代表,宜宾金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鸣有感而发。借力当地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企业产值突破10亿元,利润达到1.3亿元。

营商环境好了,市场也在逐步回暖中,企业信心更足。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支撑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较多,民营经济发展前景光明、空间巨大。

新年开局,我省各地民营企业纷纷抢抓机遇,抢先发力。

“春节期间,我们不仅没有停产,生产量还比平时多了一倍,公司每天要生产70余个预制菜单品,生产任务超过400吨。”铁骑力士副总裁、食品事业部总裁李宗均介绍,当前我省大力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公司正全力进军预制菜新赛道,今年企业还将重点开发卤香肥肠、四川回锅肉等特色菜,错位打造预制菜“大单品”,力争2023年客户数量和销售收入均实现两倍增长。

在成都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的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简称:巨石成都)智能制造基地,高性能玻璃纤维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公司生产的玻纤产品广泛用于汽车工业、电子电器、体育用品等领域。“春节期间,公司3条生产线24小时运转,预计一季度将生产产品超10万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中欧班列(成渝)的陆港枢纽优势,今年巨石成都将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预计约30%产品将出口到中东、欧盟、东南亚、北美等地。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指出,民营经济是四川的一块明显短板,也是潜力所在。今年初,四川省在自贡市沿滩区、达州市大竹县、宜宾市翠屏区、泸州市合江县等4个县(区)启动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

2023年,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精彩,值得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