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流浪地球2》成都路演,“回家”之旅引来众多嘉宾

2023-02-03 21:5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郑志浩 撰文 向宇 摄影摄像

作为“科幻之都”,成都不仅有首发《流浪地球》原著小说的《科幻世界》杂志,创办了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银河奖”,今年还将举办世界科幻大会。2月3日下午,电影《流浪地球2》全国路演成都站活动在峨影1958电影城举行,“回家”之旅令人瞩目。

在映后见面会上,导演郭帆,主演吴京、王智等主创人员惊喜亮相,包括一线科研工作者、出版人等在内的嘉宾,也现场分享了观影心得,为影片送上诚挚祝福。面对观众现场发问“第三部能否加入一点四川方言”,郭帆爽快地表示“没问题”。据他介绍,电影最初的概念图中,其实就有在失重状态下打麻将的场景。


《流浪地球2》成都路演现场

科技外衣+情感内核,引来科研工作者“硬核”分享

无论是原著还是同名电影,《流浪地球2》都堪称一场“科技盛宴”,在映后见面会上,几位一线科研工作者率先带来“硬核”分享。“电影中的一些场景让我觉得十分亲切,比如指挥部的大屏幕,还有倒计时等细节,都很像我们平时做实验的场景。”

“电影中的行星发动机等设计,背后都离不开可控核聚变技术,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总工程师许敏表示,将与国内外同行一道努力,早日实现可控核聚变技术的和平利用,完成国家赋予的科学使命。


影迷向主创团队赠送漫画

“《流浪地球》是科幻,但科学家面对的是现实的能源问题。”郭帆感慨道,就怕“想象赶不上科学的发展”。

而在科技的外衣之下,影片中刘培强与韩朵朵、图恒宇与女儿的两条感情线同样令观众动容,甚至成为推动情节发展的关键因素。

“最初的电影台词,其实有一句‘这个地球并不美好’。”刘培强的扮演者吴京表示,有了家人孩子,就有了更多责任,也有了更多痛苦,生活中不少人都会面对挫折和困难,但依然努力活着,永远向着希望前进。


导演郭帆(左),主演吴京(中)和王智

原著“伯乐”现身:两万字的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

作为《流浪地球》原著的“伯乐”,今年80岁高龄的《科幻世界》杂志原总编辑谭楷上台分享时,连连表示“还在做梦,没有缓过劲”。

对于《流浪地球》原著和电影,谭楷的喜爱溢于言表。据他介绍,《流浪地球》小说发表于《科幻世界》2000年第七期,自己在签稿费时,特意从2000元提高到了2700元,“对于当时的刘慈欣,这肯定是一笔巨款。”《流浪地球》在北京获颁“银河奖”当晚,谭楷跟刘慈欣几乎聊了一个通宵。


谭楷(右)向剧组赠送刊载《流浪地球》原著的杂志。

现场,谭楷特意将当年刊载《流浪地球》的杂志,以及最新一期《科幻世界》赠送给剧组。“两万字的种子,如今变成了一棵参天大树,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太值了。”谭楷动情地表示,叶永烈、童恩正、柳文扬等已故科幻作家的在天之灵,也一定会为《流浪地球》系列电影鼓掌。“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更多更好的中国科幻电影,进军好莱坞,‘轰炸’好莱坞。”

“《流浪地球》从小说到电影,从第一部到第二部,也体现了一种传承。”接过这份厚礼,郭帆表示,将带着观众的祝愿继续探索、继续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