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2023·拼的起手式⑨丨“旋风”起,茶叶落

2023-02-04 21:1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文/图/视频

进入2月,宜宾市翠屏区的川南茶园,嫩芽悄悄冒出枝头,川南早茶即将大规模开采,川茶集团茶叶基地办公室主任王细红需要每天到茶山走一遍,一旦哪个山头的早茶达到采摘标准,就立即安排工人。

又是一年早茶季,采了多年茶的王细红却在今年有些“忐忑”。去年3月,基地的早春茶大规模采摘时,气温短时间内快速提升,“眼看嫩芽突突地往上冒,工人们根本来不及采。太可惜了!”这段时间,翠屏区的平均气温连续多天突破10℃,王细红担心又出现去年的场景。

但他并不是毫无准备,“如果来不及,就上采茶机!”

川茶集团的标准化机采茶园。

 更快 

两天堪比20天

2月3日早上9点,宜宾市翠屏区金秋湖镇邱场村,王细红又出现在了茶园里。驱车逛了几个山头,一些特早品种已经满眼嫩绿。

“右手拿着机器,左手拿着框,轻轻放在枝条顶端,平行往框里推,别太快,也别太慢。”茶园间,采了几十年茶的老茶农们一遍遍接受王细红的指导。趁着这几天还没有大规模采茶,王细红想给茶农们提早上几堂机械采茶教学课。

翻飞的指尖被转动的刀片替代,茶叶在刀片间滚动翻腾,一瞬间,框里堆满了茶叶。王细红随手抓起一把放在手掌里拨动,“质量不错,加工环节再筛一遍,就和人工采的质量差不多了。”

把茶叶重新扔回框里,他又弯腰用手拨开了枝条,“茶兜还在,下一轮嫩芽又会很快发出来。”

两次检查顺利“过关”,王细红解释,这正是早茶机械化采摘的两个重要优势——茶叶质量与人工采摘相当。另外,相比于人工更不伤茶兜,有利于下一轮茶叶更快萌发。

“速度好快!”第一次使用采茶机的茶农发出感慨。

王细红给记者进行了一番粗略计算,“这620亩的基地,如果用20台采茶机,2天就能采完,如果是20个人工,至少要用20天。”

但是,机械化采茶要求的标准化机采茶园,却不是短时间就能实现。记者在基地看到,一行行茶树呈“豆腐状”盘在丘陵间,上方、两侧均齐平,王细红解释,这是利于机械化采摘的标准茶园,茶树高度、行宽都有规定,“普通茶园通过修剪,要2年才能改造成标准机采茶园。”

茶农身背单人采茶机进行机械采茶。

 未来 

规模化推动机械化

“你看,你一慢了,茶叶就从树缝里掉下去了,这可都是制作名优茶的!”老茶农用机械,新手上阵,难免不熟练。

但在王细红看来,学习用机械采茶是当地的茶农们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这几年机械采茶普及很快,基地就已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采摘。”数据统计,宜宾市130余万亩茶园,机械化采摘面积已经达到了近50万亩,四川600万亩茶叶产区,已经实现了过半的机械化率。

而每年2—3月的川南早茶,由于数量少,质量高,价格也高,人工采摘是效益的重要保障,因此,相较于毛茶机械化采摘进度较慢。

但这仍是趋势。这几年,工人越来越难找,去年3月的高温更是给王细红敲响了警钟。早茶实现机械化采摘是迟早的事。”

“采摘人工缺乏或来不及采摘的茶园,可以在茶叶生长到一芽二叶时,使用采茶机采摘一芽一叶或者一芽二叶。”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云从技术角度提出建议。

作为早茶重要产区,宜宾希望做好这项工作的引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在专题研究宜宾茶产业工作会议上提出:“机械化生产名优好茶是未来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把握好宜宾茶园基础好、规模大等优势,开展机械采摘、机械加工、分级精制等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探索出一条适宜在全国推广的宜宾规模化机采机制方案,建立一套可复制的现代精制技术基础体系。”

宜宾的做法是,在一个区域内,依托一家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建设实施一批机采茶园核心示范区,带动建设实施区域机采茶园基地。

全省则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到2030年,全省茶叶主产区机械化采收率要达到60%以上。”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招式拆解 

要做好茶园改造这项基础性工作

600亩的基地,如果用20台采茶机,2天就能采完,如果是20个人工,至少要用20天。并且茶叶质量稳定,枝条发芽速度更快。

对于王细红来说,这笔账不管怎么算,机械化采摘的优势都太明显了。

但在享受到机械化带来的效益之前,茶园改造提升是一项必须提前做好的基础性工作。

去年底,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精制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富民增收的意见》,提出继续加快川茶品牌打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力确保到2030年川茶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以上,加快建成现代茶产业强省。

为此,全省提出实施精制川茶产业培育“六大行动”,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

全力实施好茶园提升行动就其中一项。四川将不再追求茶园总面积的扩大,今后的重点除了推动茶园进一步向优势区集中外,重点要放在抓好茶园提升上,把茶园绿色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把低产低效茶园改造好。

宜机化改造是茶园提升的关键环节。“只有做好了这项基础工作,把一块块标准的‘豆腐块’种出来,机械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王细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