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②|推动城乡融合,这项工作被放在首位

2023-02-05 17:2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熊筱伟 视频 李强

四川在线的用户大家好,我是川报集团青年首席研究员熊筱伟。欢迎来到《首席观察》。

1月31日至2月4日,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上一期我的同事李欣忆和大家聊了“四化同步”,这次咱就聊聊城乡融合。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家都知道这事儿很重要,问题是接下来怎么干?我注意到省委书记王晓晖在开班式上作的主题报告中,把“以改革办法打通城乡要素流动障碍”放在了首位。

这就很有意思了。要推动城乡融合、缩小城乡差距,放首位的为啥不是“建设乡村”,而是“促进流动”?要促进流动,当前可以从哪儿入手?我们来听听读书班上各位学员怎么说。

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李强 摄)

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在读书班上,省委书记王晓晖对这个问题的精辟阐述,为我们廓清认识、指明方向。破除要素流动障碍,是城乡融合要解决的突出矛盾。这个矛盾是导致城乡分割的根本原因,关键还是要从体制机制入手,打通堵点难点问题,发挥城乡各自优势,更好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汇聚,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通城乡资源要素流动障碍,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规划引领,推动人口合理集聚。这是做优承载、推进融合的关键。我们将围绕优化城乡人口、产业、生态布局,编制完善乡村片区国土空间规划,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大力实施城镇功能补短和乡村建设行动,让城镇能吸引人、农村留得住人。二是围绕产业,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缩小城乡差距,根本上还是要靠城市反哺农村。我们将深化农村“三块地”和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创新农村金融模式,引导更多资金、人才、技术投向农业,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加快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强市。三是统筹资源,推进公共服务下乡。改变城挤乡弱的现状,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共享的重要任务。我们将坚持教育资源向上集中、医疗资源向下延伸、治理力量下沉社区,深化学区制、医疗次中心、治理小网格等改革,大力实施村庄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服务体系升级等“五大工程”,让农民群众更好享受优质便捷的服务。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吕火明(杨树 摄)

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应当说城乡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但当然我们还要抓矛盾的主要方面。从目前四川情况来看,我们觉得打通城乡要素流动障碍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无论是资源、资金还是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流动,四川和其他城乡融合搞得比较好的省份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包括我们的农村人口市民化问题、土地资源分配问题、乡村人才柔性引进问题等等,这些都属于资源要素流动方面的内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资源要素流动应当放在首位。

那么,四川下一步可以从哪些方面切入?我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在这些方面胆子大一点,步子迈得更快一点。

一是农村人口的市民化,我们可以把一些标准往下稍稍降一点,对农村人口市民化门槛可以降低一些;二是土地增值收益分配这方面,可以往乡村更多倾斜一些;三是在资源要素流动方面,特别是人才的柔性引进方面,我们可以开一些口子,坚持岗(位)编(制)适度分离的政策,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走得更前面一些。再有一个就是在引进社会资金和社会资本的时候,可以通过财政体系、保险和其他一些经济手段,使这些社会资金能够在乡村振兴或者说城乡融合过程当中更容易赚到钱,更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听完各位嘉宾的观点,相信大家对促进城乡要素流动有了更多认识。

以市场机制为制度核心,实现城乡“人—地—钱”全要素自由流动,其实是理解四川乃至全国现代化进程的一条重要线索。到了今天,我们眼前还有一些“硬骨头”和一些障碍,但这也没什么,四川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从不缺乏改革的勇气和实践,只需要我们在接下来工作中胆子大一点,力度大一点。

好了,这就是本期《首席观察》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