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局丨未来三年,四川社工体系这样提档升级

2023-02-13 21:3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田程晨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建成社工站11537个,县乡两级社工站点实现全覆盖,初步建成基层治理服务综合平台,服务群众达1950.8万人次……记者2月13日从民政厅获悉,目前,全省各地已营造起弱有众扶、敬老爱幼、互帮互助、家园共建的治理场景。

未来三年,社工服务体系又将如何提档升级?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已印发关于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提能增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围绕站点建设、服务供给、力量布局、要素投入等四方面,部署推进未来三年社工服务体系提能增效。

站点建设标准化,优化社工服务空间

“将推动各级社工站室硬件改善、环境优化。”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级、街道(乡镇)、社区(村)三个级别将按照不同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

具体来说,县级社工总站围绕更好发挥党建引领、统筹协调、服务督导、专业赋能等职能作用,优化场地布局、添置设施设备、活化空间环境。街道(乡镇)社工站设置独立的办公空间和相对独立的个案室,在显眼位置展示组织架构、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在共享空间有机融入社工元素。社区(村)社工室围绕开展“六项服务”完善必要的设施设备,建好社工办公室和共享活动室,形成可视化标识和服务空间。

服务供给专业化 ,提高社工服务品质

着眼供给专业服务,分级发挥站点功能,加强人才支撑也将是社工服务体系提档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按照通知要求,我省将重点强化县级社工总站党建引领、统筹协调、督导评估、专业赋能、项目对接、资源链接、交流分享、组织孵化八大功能。同步强化市级社工支持中心对市域社工体系的策划建设、运行管理、总结研究、宣传交流,对县级社工总站的督导赋能,对枢纽型、平台型、引领型社工机构的培育提升等功能。在加强社工人才培养方面,将推动各地遴选培养本土高层次社工人才,组织开展专业社工继续教育,加强社工骨干人才精准培训,强化社工服务体系专业人才支撑。

力量布局体系化,增强社工服务合力

在社工力量布局方面,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体系化建设站点优势,强化站点联管、服务联动,促进功能作用最大化。

其中,市级支持中心侧重策划指导、提供支持,县级总站侧重统筹调度、培训督导,街道(乡镇)社工站兼具培训督导和直接服务双重功能,社区(村)社工室直接面对居民开展服务,推动体系化、网络化运行社工站点。建立社工服务体系统筹运行调度机制,着力构建基层社工站点全科式受理、各级站点分层分类转介处理、全域站点优势互补协调支持的社工服务格局。

要素投入多样化,强化社工服务保障

如何补短板,扩大对社工体系的资源投入?通知也给出明确方向。

“首先就是推动市县坚持共建思维,积极整合资金资源投入。”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导各地大力整合城乡社区“补短板”“创特色”、社会组织孵化、儿童之家、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项目资金,推动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此同时,大力整合老幼关爱、社会救助、社区治理、残疾人照护等民政领域购买服务资金和团委、工会、妇联、残联等民生部门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专业化、可持续运行社工站点。此外,民政厅还将会同财政厅策划开展城乡社区治理优化提升行动,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工程,奖补带动各地推进社工服务体系提能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