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107岁老红军曹守成在四川南充去世

2023-02-21 20:3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黎涛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观察 兰靖雯

百岁老红军曹守成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18日21时6分在南充市中心医院逝世,享年107岁。

年轻时期的曹守成。黎涛 摄

战斗岁月

18岁参加红军  辽沈战役中落下终身残疾

曹守成1915年12月出生于广元市苍溪县彭店乡的一个贫寒家庭,年幼的他经常帮别人家放牛,家中日子过得穷苦。

“1933年3月,红四方面军一支分队途经苍溪县文昌宫。18岁的他跑去报名参加红军。”年过九旬的老伴谢涛回忆道。

1935年8月,曹守成跟随部队开始长征。“那时候,一件单衣、一双草鞋,没有什么准备就出发了。”曹守成的大儿子曹谢东说,在过草地时,父亲和战友们身上带的干粮早就吃完了,能吃的草根也不多。

曹谢东回忆,小时候,父亲经常给他和妹妹讲长征的经历,有的情节他印象特别深刻。“尤其是过草地的时候,特别惊险,因为草地里有很多沼泽,一不小心陷进去,拉都拉不起来。他们穿着单衣,晚上睡觉就坐在地上,一大堆人挤在一起背靠背相互取暖。”

1948年,辽沈战役打响。作为解放军某兵工厂炮弹车间的技术员,曹守成押着3车炮弹到了战场。战斗十分激烈,部队减员严重。为了保证兵力,曹守成转为战斗员,在阵地上发射炮弹。3车炮弹打光,就在他和战友们准备撤离时,一发炮弹突然落下,在他身边炸开。

曹守成受伤了,在医院里躺了5天5夜,醒来时发现,他的右耳被震聋,右手食指筋被切断,脸上也多了几道伤疤。据此前媒体报道,晚年曹守成的脑袋里还残留着弹片。

初心不改

晚年依旧奉献社会 叮嘱家人传承优良传统

曹守成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乐山、泸州、成都、南充等地工作,曾任原南充汽车运输公司汽车修理厂党总支副书记。1980年,曹守成在南充离职休养。

离休40多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时刻奉献社会。

据家人回忆,前些年身体条件允许的时候,曹守成还时常到城区部分中小学校去,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无论是“5·12”汶川特大地震还是新冠疫情发生后,老人都会捐款献上自己一片爱心。

“晚年,他有时记忆恍惚,半夜起床,拿着木棍说要去打‘鬼子’。”谢涛说,儿子曹谢东给曹守成买了一把玩具枪,“他就一手拿枪,一手拿手电筒,对我说‘我来保卫你’。”

回忆起和丈夫相识的经历,曹守成爱人谢涛说:“因为之前在战场上他的脸被弹片炸伤,大家都以为他是黑脸。”但曹守成为人正直、勤俭,谢涛正是被这种品质所吸引。

“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我父亲身上穿的裤子都缝补过几次了。”曹谢东告诉记者,曹守成晚年经常叮嘱家人,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我儿子名字叫曹征,就是父亲取的,他期望后人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曹谢东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