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细腻、优雅!峨影第一出品《白塔之光》柏林电影节首映获赞

2023-02-22 20:5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白塔之光》主创人员亮相柏林电影节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作为备受业界和影迷关注的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近日开幕。记者2月22日从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峨影集团作为第一出品方、张律编剧并执导的《白塔之光》,率先在主竞赛单元举行首映式。

《白塔之光》讲述了离异后独自生活的中年食评家谷文通在工作中结识了自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年轻摄影师欧阳文慧,并在她鼓励下,选择面对与自己失联多年的父亲,重拾缺失已久的父子之情。该片由黄建新担任总监制,李迅任文学顾问,辛柏青、黄尧、田壮壮、王宏伟等共同出演。

首映日细雨霏霏,人们的热情却不见少。《白塔之光》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北京城里的故事。有留学海外的中国观众说,看完想家了,一草一木,街头巷尾,都是熟悉的味道。还有海外观众被电影的诗意深深打动:“我几乎在期待,我走出影厅后,会看见柏林下起雪,因为电影的最后一幕,北京正在下雪。”诗意、细腻、优雅……《白塔之光》收获的评价中,这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

《白塔之光》海报      

放映后,张律、辛柏青、黄尧、王宏伟出席了发布会。“白塔在北京的城市环境里是很特别的。”张律对其中的中国元素、特别是北京元素诠释道,一方面,“北京城市基本的颜色是灰色,夹杂着比较讲究的棕红色。在这个环境里这样一个白色的塔,就很突出”;另一方面,“北京这个城市造得方方正正,但我们的内心生活要找到目的地,没有那么容易。在这个方正的城市布局里,有一个浑圆的、向上高耸的东西,很奇怪,会让我们感到安慰。”

《白塔之光》导演张律在发布会上答问      

从“白塔”的设置看,张律依然注重利用空间,但《白塔之光》相较他之前的作品却有一些不同。“我原来的电影,都是人物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陌生的城市,讲新的环境、新的空间对人情感的影响。”而这一次,辛柏青所饰演的谷文通,却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土著,没有异乡异客的天然冲突。但张律做了一个巧妙的设置,“他在家乡,又不在家乡。”

在辛柏青和黄尧的理解中,这部电影同样关于人与人、人与城市,关于人在城市中的位置。辛柏青继《漫长的告白》后第二度与张律合作,他从张律的作品中体会到角色都有一种“孤独感”:“谷文通和欧阳文慧貌似是繁华大都市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但他们对这个城市来说格格不入。《白塔之光》是两个孤独的人互相遇见、互相理解的过程。”黄尧说,她饰演的欧阳文慧和谷文通之间,不是男女之情,虽有暧昧,但不限于两性之间。“是两个孤独的人,两个孤独的灵魂在一个巨大的城市空间里遇见、碰撞,产生这种似曾相识的交集感。”

值得注意的是,《白塔之光》是峨影集团与张律的第二次合作。张律的前作《漫长的告白》同样由峨影集团作为第一出品方,在第35届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摘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男配角两项荣誉。同时,《白塔之光》也是张律执导的影片第四次参加柏林国际电影节,第二次入围主竞赛单元;而欧阳文慧的扮演者黄尧,此前也曾凭借电影《过春天》入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

峨影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