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拍客春日观鸟②丨丁华的观鸟记

2023-03-03 18:2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阳光里,

鸟儿们在为春天歌唱。

那多姿的身段,斑斓的色彩,

灵动的习性,令人赏心悦目。

本期观鸟专栏如约见面,

我们邀请了川观拍客——丁华,

为大家分享拍摄的经验和技巧,

带我们近距离感受春日的浪漫鸟语。

每逢闲暇时,乐山生态与鸟类摄影师丁华便会带上自己的长枪短炮,一头扎进公园湿地、山间田野,期待着邂逅他心仪的鸟儿。

自2015年开始,丁华便一直在关注生态和鸟类摄影,他的作品生动有趣,将鸟儿的生活特征用影像的方式生动有趣地呈现出来。

精彩瞬间的背后,是长足地信念与坚守。热爱自然的丁华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拍摄更多的鸟儿,记录自然之美,唤醒大家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叉尾太阳鸟

叉尾太阳鸟,别称燕尾太阳鸟。它们的嘴细长下弯,舌呈管状,专门用来吮吸花蜜,因此又被称为“亚洲蜂鸟” 。多见于低山丘陵地带,城效区、村寨附近的灌树丛中等,初春时季正是它最活跃时候,目前在我国南方地区湿地、公园中开花树木都能随处可见。

初春时节,摄影师在乐山海棠公园的山顶,发现了几只叉尾太阳鸟,煽动翅膀的样子非常迷人。随即使用长焦镜头,并将光圈开至最大,记录下鸟儿曼妙的身姿。

火冠雀

火冠雀属体型纤小的山雀,是雀形目攀雀科的小型鸟类。一般栖息于近水的苇丛和柳、桦、杨等阔叶树间,喜群栖,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植物叶、花、芽等。分布于我国东南部等地。

熟悉各种鸟类的生活习性十分重要。每年春天火冠雀迁徙要经过乐山大渡河,并在柳树上寻食。于是摄影师前往乐山肖坝的大渡河畔,顺利拍到了这些小精灵。

黑颏凤鹛

黑颏凤鹛又叫黑额凤鹛,其头顶和羽冠为黑色,头顶有明显的鳞状斑。画眉科,陆生野生动物。分布于中国、印度、孟加拉国、缅甸、老挝和越南等地,性活泼而喜结群。

拍黑额凤鹛要在春暖花开时,选择海棠花树或樱花树上,尽量顺光拍摄。2月间,摄影师在乐山海棠公园记录到它。

黑枕王鹟

全身青蓝的黑枕王鹟,额基有一点黑色,胸具一半月形黑色胸带。栖息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常绿阔叶林、林缘疏林灌丛等,以昆虫为食。在我国云南、广东、广西、海南等地为留鸟,四川、贵州为夏侯鸟。

黑枕王鹟是深色,最好选择顺光拍摄,以便将色彩真实还原。耐心点,选择好机位和背景进行守候拍摄。

红耳鹎

红耳鹎为中等体型鸟类,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丘陵地带的雨林、常绿阔叶林等,留鸟,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吵嚷好动,喜栖于突出物上,常站在小树最高点鸣唱或叽叽叫,鸣声轻快悦耳。

春天是红耳鹎最活跃的时候。摄影师在广西省崇左市龙州县山林处,选择长有野果子的树林,蹲守了一天,终于记录了红耳鹎三只同框画面。

黄腹花蜜鸟

黄腹花蜜鸟体重一般只有5-9克,是一种体型小的花蜜鸟。它飞行速度极快!雌鸟上体橄榄绿色,下体浅黄色的眉纹。虹膜深褐色,嘴及脚黑色。它生性吵闹,喜欢结群在花期的树丛间跳来跳去。

摄影师在海南三亚时,通过不断移动机位,选择好背景,追踪拍摄,终于创作了一幅花鸟作品。

红腹角雉

红腹角雉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特有种。栖息于海拔500—2500米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等。主要以果实、花、芽和种子为食。

每年春天,汶川县沙排村山上,是红腹角雉出来寻食的必经之路。但能够拍摄到两只雄鸡相互斗艳,需要长时间坚守,才能拍摄到此等难度的画面。

川观拍客:丁华

拍客介绍

丁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旅游》杂志特约摄影师,关注鸟类摄影,多幅作品曾在国际国内摄影大赛中获奖。

拍客支招

1.在拍摄野生鸟类时,建议尽量不要惊动鸟类,如电话铃声,谈话声音等都会令鸟类产生警觉和不适感。

2.拍摄野生鸟类时,衣服亦尽量避免鲜艳的颜色,穿较接近大自然颜色,如迷彩服,更能够避免引起鸟类的注意。

3.不能为了拍摄精彩瞬间干扰野生鸟类的正常生活。

4.拍摄时不仅要关注技术,还要有创造力、耐心和仔细观察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不同鸟类的生活习性,以便拍摄不同鸟类的特点和行为。

征 稿 启 示

一、内容

包括但不局限于与鸟有关的影像艺术创作、鸟类生态调查影像作品、鸟类为主题的图片故事、通过对鸟类的自然生态观察获得的影像、与爱鸟、护鸟、鸟类救助有关的纪实摄影报道。

二、稿件要求

投稿作品不少于5张照片与绘画作品,每张图片长边不低于2000像素,内容完整,立意清晰,画面质量佳,并附带相关详细图片说明。

投稿视频长度不超过3分钟,作品完整,画面干净规范,构图优美,剪辑节奏好,立意清晰正能量,富有传播价值。

三、版权说明

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内容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肖像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内容不侵犯第三者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本次征集作品一经采纳将在川观拍客相关专题内呈现,拍客提交的所有素材,一经川观拍客频道使用或川观拍客频道明确表示接受该素材的,这表明拍客本人授予川观拍客频道及关联方免费、非独家、可再许可的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复制权、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及制作衍生品、表演和展示的权利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