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看两会① | 新增界别,提升环境资源问题建言资政质效

2023-03-07 16:2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川观新闻评论员 邓也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时隔30年,全国政协再次出现新增界别,增设“环境资源界”,共有85名委员,在34个界别中属于人数较多的一个。85人的背景涵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地质、建筑、气象等多个领域。这是自1993年第八届全国政协增设“经济界”以来,全国政协又一次出现新增界别。

界别是人民政协的基本组成和活动单位,是人民政协有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色。优化界别设置,增强界别代表性,可以更好反映各界各方面愿望诉求。其实这次增设新界别,今年元旦前后地方政协就已先行启动。元旦过后,各省级政协会议相继开幕,多地政协都在界别设置上增设了“环境资源界”或“资源环境界”。例如四川省政协就增设“资源环境界”,并于1月10日召开了第一次小组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增设环境资源界,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举措。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环境资源问题日益凸显,已不再局限于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的研究探讨,也为社会各界所关心,在协商议政平台增设新界别,正是回应此方面的需要。从环境资源界85人委员名单可以看出,把治理者、科研者、实业者等各方面专业人士聚集到一块交流讨论、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更有利于提升建言资政质量和效率,更加有效地推动环境资源领域问题得到重视、获得解决。

新增“环境资源界”,对于天府之国四川来说更具重要意义。四川是地处长江上游的资源环境大省,生物资源种类位列全国第二,在全国生态环境中区位特殊。当前,四川面临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和要素成本明显上升的双重挤压,必须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要依靠更多的智慧和实践来加以解决。无论是以行业为边界,还是以专业为区分,一大批环境、能源、水利、地质、林草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和精英的“深耕”和“会诊”,必然能加速推动全省环境资源事业的发展,既扛起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又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自全国政协成立以来,界别几经调整,都与党和国家不同时期工作重点的变化有着直接关系。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在即,让我们共同期待环境资源界委员的建言献策,为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耕地及能源安全等重要目标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