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种植户枇杷观摩会上挑品种 “春花1号”很优秀

2023-03-07 20:1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3月7日,成都天府新区新兴街道盛华村,一片枇杷园里花开正盛,王永清站在园子里,花白的头发和头顶的枇杷花一个颜色。

3月始盛开的“春花1号”枇杷。阚莹莹 摄

“为了今天,可以说是等了二十多年。”当天,全省春花枇杷现场观摩培训会召开。拿过话筒,王永清面对全省各个市县130多名农技推广负责人和种植大户,正式介绍他和团队研发的枇杷新品种“春花1号”。头顶这片绽放的枇杷花,是这位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和团队二十多年研究成果的最好证明。

观摩会现场。阚莹莹 摄

枇杷花期为何要改?

冬季低温冻害果农受损严重

四川是枇杷的原产地和重要产区。从面积看,全省种植了40多万亩枇杷,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据全国一半左右。从品种看,绝大部分品种在秋末初冬开花,次年3月开始成熟上市。

“春花1号”枇杷,顾名思义,是在春天开花的枇杷品种。特殊的开花时间,让“春花1号”成为四川乃至全世界独有的枇杷品种。

为什么要改变开花时间?

“四川冬季冻害频繁,尤其是高海拔地区,遭遇冻害后枇杷减产,果农损失严重。”王永清说,从二十多年前开始,他就下定决心,要选育出一种能够抵抗冬季低温的优质枇杷品种,并作为一生的科研事业。

研究思路很快确定,如果枇杷花在春季气温升高时再盛开,问题就解决了。

但延后花期就意味着要改变枇杷的遗传属性,这并非易事。王永清和团队采用远缘杂交育种方法,辅以生物技术,历经20余年,终于选育出了在早春3月开花,6月前后成熟的枇杷新品种,并命名为“春花1号”。

新品种能带来哪些变化?

或可改变四川枇杷产业版图

2021年,“春花1号”终于拿到了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颁发的新品种认定证书。这就意味着,这个四川原创的枇杷新品种可以在全省甚至全国适宜地区大范围推广。

“从种植风险上看,‘春花1号’可以使四川枇杷产区由气象高风险转变为气象低风险。从种植效益上看,‘春花1号’亩产2000斤左右,和四川目前的主推品种相差无几,再加上高糖低酸、风味浓郁、晚熟错峰上市等特点,可以有效提高市场价格。”王永清说。

已经成熟的“春花1号”枇杷。受访者供图

不只是种植环节,“春花1号”或许能够影响的是四川枇杷产业版图。

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祝进介绍,由于传统枇杷品种遭遇冻害难以越冬造成减产,以及四川枇杷主栽品种单一,近40年几乎没有突破性枇杷新品种用于生产等原因,曾经占据世界1/4、全国1/2的四川枇杷种植面积下降很快,近年来已经从高峰时期的80余万亩锐减至40余万亩。

“包括枇杷产业在内,四川水果产业面积增长空间有限。我们希望,这个新品种的出现,可以为四川枇杷产业带来新的变化。”祝进说。

一些产区已经开始尝试。

雅安市石棉县是四川枇杷主产县之一,全县枇杷5.1万亩。“在石棉县海拔900米以上地区,有不同程度冻害。从这几年的小范围试验来看,‘春花1号’在石棉县海拔越高的地方表现越优秀,接下来将扩大在这些区域的推广面积。”石棉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股股长徐元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