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大凉山来丨耿福能代表:建议改造升级“慢火车”,助跑乡村振兴“快速度”

2023-03-07 22:0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看直播了吗?有什么新的建议吗?”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在开幕会后第一时间给大凉山的老朋友们打去了电话,其中一位是布拖县火灯村党支部书记马查阿俄。

全国两会开始前,耿福能就曾到布拖县调研,专门走进火灯村了解乡村振兴建设情况,收集村民的建议。8年前,好医生集团与火灯村结下“万企帮万村”帮扶对子,带动该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中药附子种植基地,带动17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

耿福能是从大凉山走出的企业家,已经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过去10年,他将履职的关注点放在偏远的大凉山,为火灯村等贫困村发声,反映他们的诉求和愿望,结合企业的帮扶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好的建议,其中就包括呼吁企业参与贫困地区产业帮扶、在脱贫摘帽地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广农业科技、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

每年两会前,耿福能都要到火灯村去走走,“听听乡亲们的建议,也检验一下我们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今年,耿福能提交了“关于研发山区智慧机械设备,发展大农业大科技的建议”,其中就有马查阿俄和村民们的诉求。“种附子还是很辛苦的,年轻人不愿意种,如果能有好的工具帮我们就好了。”耿福能在调研中也发现,因为农具落后,挖药材和挖地用的是同样的锄头,一锄头挖下去药材差不多一半都留在地里了。

在众多建议中,耿福能关注的视角算不上大,但却实实在在反映群众需要。耿福能在建议中提出,以中药材种植为例,研发针对某类药材的专用农业机械,提高精细化作业效率;开展农机机械作业补贴,加大购置补贴力度,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具备条件的特色基地和示范产业园大力推广信息数字技术,完善农业信息技术标准和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灵活政策优惠机制,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广大乡村广泛应用数字技术。

10年履职路上,耿福能参与并见证了布拖县的变化。他说,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乡亲们的眼神不一样了。“因为路通了、新房有了,绝对贫困没有了,过去那种破破烂烂的村庄也没有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了,觉得未来更有希望了。”

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耿福能也在思考如何优化中医药产业帮扶模式。“以前我们聚焦的是农户,精准帮扶他们脱贫,更多是‘输血’。现在我们思考,如何帮助整个村子建立稳固长效的产业根基,重点在‘造血’。”在布拖县,好医生药业集团的新探索已经落地,投资1.1亿元修建了现代化中药材加工工厂,将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延伸,每年可加工以附子为主的中药材7000多吨和以苦荞为主的大健康产品1000多吨,工厂为曾经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了岗位,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建设自己的乡村。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耿福能还带来了“关于改造升级‘慢火车’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的内容也来自调研中收集的群众心声。

途经大凉山的“慢火车”串联起沿线村民的生产生活,群众对“慢火车”还有更多期待。耿福能建议,在车厢内设置信息交易栏、便民之窗等信息交流平台。乘客可主动向列车员登记商品信息,并在指定车厢直接称重交易。开设信息栏窗,可提供城市招工、沿线商品价格等信息,内容每周更换,百姓可把自家农副产品发布在信息栏窗上,有购买意向的乘客可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进行交易。旅客“坐”成熟客,留下手机号后可加入列车微信群,列车员定期在群里发布相应务工、交易信息,促进乡村要素互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