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连连看丨从“一片叶子”看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样本 川湘浙贵四省代表热议如何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促进乡村振兴

2023-03-09 22:5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张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通讯员 张棋铭

浙江日报记者 李世超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勇军 吴传娟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更好地实现产业振兴,如何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本期“党媒连连看”中,四川在线记者跨省联动湖南日报、浙江日报、贵州日报记者,邀请: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大英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唐利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龙献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 汪玉成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市雨朵镇党委书记 付庆梅

 

聚焦“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白叶一号”茶苗故事,共话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确保各地村民不断增收致富。


航拍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万亩茶园。溪龙乡供图

探现场

村民在茶园的收入比在外面务工还高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随后,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浙江捐赠的茶苗在包括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在内的川、湘、黔3省5县扎下深根,陆续进入丰产期。

3月的青川,春意渐浓,茶园里的白茶冒出了小米般的嫩芽。3月8日一大早,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村民强锡香又走进了“白叶一号”基地,察看她“返租倒包”的200亩茶园。这几年来,每天来茶园转转已经成为她的生活习惯。


青川县青坪村“白叶一号”基地。 刘彦谷 摄

2018年以前,强锡香在外务工。听说白茶来青川“安家”后,她回老家学种茶,成为“白叶一号”茶叶基地的一名管护人员。

“估计还要差不多20天才能摘。”看着茶园里的嫩芽,强锡香一边估算采摘时间,一边告诉记者,去年她家的“白叶一号”初采,卖茶的钱和管理挣的钱有五六万,“总体算下来,在‘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村集体分红得现金’的分配机制下,我在茶园的收入比以前在外务工的收入高。”

同样的情景,还发生在贵州省、湖南省。在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满目青翠的茶园春意融融,鲜嫩的茶芽竞相吐露,茶农们抢抓农时,为春日里第一批新茶的到来做准备。


贵州省雷山县大塘镇也宜村“白叶一号”茶园基地,茶农正在采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摄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翁草村,“白叶一号”项目落地,带动当地400多位贫困户脱贫。去年3月到4月的采茶季,茶农采摘鲜叶1000多公斤,制成干茶200余公斤,村民仅采茶收入就达8万余元。


2022年5月23日,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白叶一号”基地中,村民采茶正忙。通讯员 张棋铭 摄

聊经验

增收模式、种植技术、优秀人才都很重要

作为农业产业专家,唐利军认为青川县种植和发展“白叶一号”白茶的过程,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发展样本。在唐利军看来,要实现产业振兴,稳固的增收模式和科学的种植技术缺一不可。“这两方面,广元市青川县在种植‘白叶一号’白茶过程中都探索得很好。”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大英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唐利军。受访者供图

唐利军说,就目前来看,青川探索的“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村集体分红得现金”机制,让土地转包农户、茶园承包人、管护务工人员、茶苗受捐农户、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五方”都实现了互利共赢和稳定增收。“另外,青川县在种植‘白叶一号’的过程中还采用了种植管理数字化系统,让以前粗放的种植变得精细起来,为茶苗的健康成长和以后大规模产业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小小茶叶连着上千茶农,只有茶农就业增收了,才能助推乡村振兴。”付庆梅认为,对于贵州省黔西市雨朵镇而言,只有让茶农收入增加了,特色产业才算发展成功。付庆梅介绍,雨朵镇先后引进贵州丹青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普定县分公司、普定县白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专业合作社落户,推动农业产业化,让茶农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市雨朵镇党委书记付庆梅。受访者供图

在各位全国人大代表看来,要想让乡村特色产业长久发展,除了稳固的增收模式、科学的种植技术,培养和吸引优秀的产业技术人才也很重要。

龙献文见证、参与了“白叶一号”落户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的过程。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培养产业技术人才,龙献文还曾和附近20多个种茶“民间专家”专程到浙江安吉县黄杜村学习白茶种植技术。“一方面是为了学到专业技术,对我们当地的茶农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我们自己的技术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龙献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今年,我们村决定向全球招募合伙人,吸引更多人才、项目落地,赋能乡村发展。”汪玉成告诉记者,和传统招商引资相比,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招引的不仅是项目,更是各类人才。人才们带着项目、技术、理念而来,而村里则在房租、贷款、推介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双方实现共赢,共同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受访者供图

【相关阅读】

“一川风物”亮相全国两会,它属于每一个奋斗的你(点击查看)

首期“蜀与你”文创礼盒开箱实拍!(点击查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