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吴忠跃:建设中国发动机博物馆 开展航空发动机科普教育

2023-03-11 22:0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张守帅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吴忠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吴忠跃认为,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史是军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文化强国的重要篇章。四川省是文化大省、工业强省,产业链相对完整,创新要素齐全,“链主”作用凸显,开展航空发动机科普教育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吴忠跃。欧阳杰 摄

吴忠跃举例,位于四川省江油市的“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基地旧址”,已获评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这里既是传承三线精神的文化平台,也是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的实践平台。”


位于四川省江油市的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基地旧址。受访者供图

由此,吴忠跃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动员汇聚各方资源投入到航空发动机科普工作中来,特别是做好青年一代的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工作,不断扩大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影响力和朋友圈。

二是协同行业与社会力量筹建中国航空发动机博物馆,打造服务行业、中小学和高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和航空发动机科普教育基地。

三是充分用好中国航空发动机博物馆资源,创新举办各类文创活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弘扬新时代航空发动机精神,讲好广大科学家们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故事,讲好航发人“铸心”奋斗的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