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2023-03-13 23:4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通过电视和网络,总书记的话语传遍巴蜀大地。

一大早,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村主任高德敏就和村民一起通过电视收看会议直播。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总书记话语铿锵,一字一句落在大家的心坎上。大家说,能见证并参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是这个伟大的时代带给每个人的荣幸,激励着每个人一往无前。

这样的共鸣,回荡在成都平原、秦巴山区、雪域高原,回荡在巴蜀大地每一个角落。

广大干部群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大家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人民至上

浓浓的为民情怀贯穿始终

13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音刚落,代表们就用雷鸣般的掌声表达自己的心声。

“既激动又感动,既兴奋又深感责任在肩!”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副市长王瑛说。走出人民大会堂,她与代表们反复回味总书记那句“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基层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来自党中央的关心关怀。王瑛表示,作为基层干部,要全力以赴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同样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散剂车间班组长李玉梅也注意到其中的关键词——“人民”。

“身为人大代表,要始终保持为民情怀。”李玉梅告诉记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初,自己还在忐忑能否担此重任。赴京前,她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倾听民声,所到之处察民情听民意直面问题。最终,她用勤勉收获了来自基层的肯定。

从北京到四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9100万四川儿女。

13日一大早,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曾红莲就和同事守在电视机旁,收听收看总书记讲话直播。

“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曾红莲把总书记的这句话记在笔记本上。她说,医务工作者为民办实事的方式,就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曾红莲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办好健康大讲堂、培养健康宣教员、做好慢病健康管理。特别是医院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健康列车”,将为西南地区铁路沿线患者提供健康体检、医疗巡诊和健康宣教服务,为边远地区农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以人民利益为准绳,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听到总书记的这句话,成都市锦江区汇泉路社区党委书记郭昕和集中收看直播的同事们纷纷起立鼓掌。

郭昕说,位于锦江区攀成钢核心区域的汇泉路社区常住人口7000余人,其中90%都是“新市民”群体。作为城市“最小细胞”和基础单元,社区必须把各项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通,才能让社区居民真正体验到家一般的温暖。

光荣梦想

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紧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洗雪民族耻辱,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电视直播中传来总书记的话语,让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等人感动不已。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深入大凉山腹地的三河村。在吉好也求家,总书记和大家共谋脱贫奔康,殷殷关怀言犹在耳。此后,三河村人告别土房搬进楼房,特色产业从无到有、集体经济由弱变强、乡村旅游快速发展。2020年,三河村如期退出贫困村序列。眼下,村里正谋划培育更多农旅融合新业态,力争呈现乡村振兴更多“很好的样子”。

在总书记驻足过的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人们自发聚在镇政府办公楼前的广场,用欢呼声表达对领袖的真挚热爱、对未来的十足信心。

“苦难让我们的今天更加珍贵,把明天衬托得更美好。”映秀镇党委书记欧旨勇说,近年来,为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映秀镇开发培训课程、打造科普教育路线,不仅让游客记住了一段不可忘却的历史,还打出了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培训小镇名片。

“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青神中学校副校长王晓梅感慨万千。她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既告诫大家当下成绩来之不易,又为接续奋斗鼓足了信心。回到工作岗位后,自己将会结合履职感受,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历史、坚定信心、奋发图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回溯历史、展望未来,革命老区群众的感受更加强烈。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正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王海军说,作为宣传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每年接待观众100万人次以上。接下来,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赓续红色血脉,把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史和文物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催人奋进

将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变成美好现实

13日上午,刚刚收听收看完总书记重要讲话直播,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随即召开办公会。从做好安全生产到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产业融合升级再提速到纵深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大伙儿不知不觉讨论了两个小时。

“只争朝夕、紧抓快干!”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说,川渝高竹新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推动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格局。

坐不住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13日上午,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他就琢磨起强化种业攻关的方法与路径。

“总书记再次强调‘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杨武云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将聚焦农业科技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的前提,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华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胥晓说,西华师范大学将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以“四个面向”要求做好科学研究工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创新型人才。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网络管理中心负责人熊鹰感受很深的是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他表示,四川移动将全力推动数字四川建设,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围绕服务支撑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推动四川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提升全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更多的人已经悄然定下目标。

“掌握上游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做行业的‘领头羊’!”成都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杰介绍,公司自主掌握晶圆级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及量产工艺,研发人员占比四成以上。下一步,企业将以芯片技术为基础,横跨医疗、半导体、新能源等赛道,围绕X射线成像、光电成像及超声成像等固态成像领域的应用进行布局,形成更加稳定可靠的供应链。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四川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采写: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张守帅 付真卿吴浩 徐莉莎 唐泽文 魏冯 何勤华 吴亚飞 邓涵予 杜杰陈秋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