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怎么补④丨四川:今年在20个县(市、区)开展深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

2023-03-15 15:4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3月15日,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城乡融合”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表示,我省今后将通过改革探索,坚持点面结合、重点突破,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合理向乡村配置。

从点上讲,主要是深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

“当前,四川正处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窗口期。”徐芝文透露,今年我省将按照“梳理一个问题清单、制定一个试点方案、形成一张授权清单、构建一套指标体系”的思路,选择20个县(市、区)开展深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集中攻克一批省级事权范围内能解决的重大事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而从面上讲,主要是积极引导“人、地、钱”流向乡村、建设乡村。具体如何实施?

首先是做好“人”的文章,让乡村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在培育乡村本土人才方面,我省将每年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500名以上、乡村产业振兴“头雁”1000名以上、高素质农民2万名以上;在15个县深化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职业化试点。同时,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和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每年招募特聘农技员、动物防疫员200名以上;推行编制在县城、服务在乡村的“岗编适度分离”机制。

其次是做活“地”的文章,让农村土地资源保得住、盘得活。我省将深化省级第二轮土地延包试点,在10个县开展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试点,推广土地股份合作社、大园区+小业主、农业共营制等模式,推动承包地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稳妥开展1市5县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出台全省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有序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

最后是做足“钱”的文章,让乡村建设资金有保障、落到位。我省将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确保到2025年计提比例不低于10%;将符合条件的公益性乡村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的支持范围。同时,还将强化金融支持和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乡村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