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诗歌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人丨聚焦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

2023-03-15 19:4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肖姗姗 文/图

3月15日至19日,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拉开大幕。吉狄马加、叶延滨、梁平、李少君、娜夜、胡弦、张执浩、李戈、安娜、李莎等100余名中外诗人踏春而来,共赴这场春天里的诗歌盛会。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他们将围绕“终极关怀:人类的生命与生态”为主题展开系列交流和互动,用诗意的目光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少君      

“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启了成都的春天,”来自北京的《诗刊》杂志社主编李少君,看见南国春颜,感到很欣慰。

最近几年,李少君沉浸在李白、杜甫、苏东坡等伟大诗人的作品中,反复的阅读使他对诗歌的本质、诗歌的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人和动物可能都有情感,但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人类既有情感,又能通过文字把情感保留下来。这些被人类通过文字保留下来情感,有一部分成为了人类精神的传承。”李少君说,“过去的几年,其实我在想,如果没有李白、杜甫、苏东坡伴随我,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因为有他们的作品在身边,让我觉得生活和精神很充实。并且,当我对照着去读他们的作品、当我将他们的作品与当下联系起来看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好多东西贯通了”。

从自己与李白、杜甫、苏东坡的精神交流出发,李少君对诗歌的情感元素有了重新的认识。“伴随人工智能的兴起,人类很多知识性的积累其实是可以被机器替代的,甚至人工智能也能进行写作。但是读了人工智能的写作之后我发现,那种四平八稳的文章是不能感动人的。”李少君认为,由伟大的作家、诗人们创作的那些保留了大量情感的文字,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人,“读到杜甫时的感动、读到李白时的狂笑、读到苏东坡时的豁然开朗,正是人之成为人最根本的证据。我认为,这也是人类文明的意义,诗歌是人类文明传承下去的主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