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①丨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四川今年将抓牢三件大事

2023-03-16 13:3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发布会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摄影 向宇

3月16日,2023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正式发布。 当天,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今年将抓牢三件大事: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强耕地保护。

一是强调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2022年,我省粮食产量达702.1亿斤,生猪全年出栏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达到6548.4万头,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今年,我省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是播面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715亿斤以上。

二是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加快发展。2022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5964.3亿元、增长4.3%,总量居全国第二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72元,增长6.2%。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也就防止规模性返贫、促进脱贫群众增收、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等作出了安排。

三是强调健全耕地保护机制,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我省耕地保护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487.16万亩。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足额带位置下达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防止耕地撂荒长效机制等政策举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