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⑨|开展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

2023-03-16 16:2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影 向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四川在这方面潜力如何?

3月16日,在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介绍,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就落实“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作出了部署安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发展设施农业。部署开展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实施果蔬生产设施提升工程,建设设施蔬菜基地和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改造提升蔬菜大棚设施设备。鼓励利用荒山荒坡发展设施无土栽培蔬菜,引导企业发展植物工厂,发展省力高效设施果园。

推进畜禽养殖场的新建改造。加快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支持新建高标准养殖场,实施中小养殖场户、老旧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提升畜牧业设施装备水平,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建设一批“数字猪场”“智慧猪场”。

大力发展饲草(料)产业。推进饲草(料)专业化生产,加强饲草(料)标准化基地建设,增加优质饲草生产供应,避免与人争粮。要大力发展节粮型畜牧业,充分挖掘替代资源,减少饲料粮的使用量。

开展“天府森林粮库”建设。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套种、间作、林下放养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木本粮食、木本油料、森林蔬菜、森林药材和林粮复合经营等林下生态种养,提高森林食物供给能力。

稳步发展设施渔业。充分利用宜渔稻田,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稻渔种养循环,因地制宜发展“鱼稻共生”“鱼菜共生”“渔光一体”等养殖模式。积极发展流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