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鲜活餐桌”再迎新成员,又可吃到挪威三文鱼、泰国活虾了

2023-03-16 18:1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3月14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鲜活”组合迎来新伙伴——挪威三文鱼,同日抵达的还有泰国的南美白对虾,这也是它们两年来首次回归。在这之前,智利车厘子、智利西梅、波士顿龙虾等进口产品都相继回归四川市民的餐桌。


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关员对挪威三文鱼实施现场监管作业。成都海关供图

当天首批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的三文鱼共18.3吨,中文学名“大西洋鲑鱼”。因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D等,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被国际美食界誉为“冰海之皇”,也一直很受消费者青睐。此次抵蓉的大西洋鲑鱼,在挪威捕捞区域捕捞后,先经工厂宰杀加工去除内脏,运输至布鲁塞尔,再通过波音747全货机空运至成都,整个过程耗时3—4天。

“随着航线的丰富和消费的回暖,到海关来咨询三文鱼、活虾、水果等生鲜产品进口的企业越来越多,仅布鲁塞尔至成都航线,接下来预计每周都会有两班三文鱼进口。”成都双流机场海关负责人说。

南美白对虾是我国主要进口活虾品种之一。由于对生存环境要求高,活虾在境外包装厂催眠、注氧、打包完成后,操作时间若超过9小时,存活率将急剧下降,因此这类鲜活产品对航班落地时间、口岸通关速度等都有较高要求。

长期代理鲜活产品申报的四川孚卓瑞兴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介绍,随着国际航线复苏,泰国直飞成都的航线选择增多,海关设置生鲜产品检验检疫绿色通道,能够有效保障运输时效。“凌晨到达的对虾一般会被运到批发市场后再销往川渝地区,而清晨到达的对虾将直接销售至成都本地零售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