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版ChatGPT”文心一言来了 关于成都它这样回答

2023-03-16 19:4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近期人工智能产品ChatGPT在国内外大火,3月16日,百度公司正式发布了国产版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产品文心一言

发布会现场,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提问文心一言,中国哪些城市适合发展智慧交通?文心一言列举了4个城市,成都为其中之一。文心一言由海量数据训练而成,国内各城市经济发展的大量公开数据都在其中,模型根据这些数据得出结论。

李彦宏介绍,其实文心大模型的第一个版本在2019年就诞生了,此后每一年都会更新一个新版本。

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李彦宏表示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各个产品线都在等待这样的技术,我们需要尽早推出。”而根据此前的内测体验看,他表示目前文心一言的能力算不上“完美”。不过发布之后,模型能得到用户的真实反馈,这将给它带来更快的迭代速度。

此次发布的文心一言具备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5大功能。多模态生成功能上,发布会现场李彦宏展示了模型海报生成和视频生成的能力。如在介绍全国最适合发展智慧交通的城市时,文心一言自动生成了该城市的相关资料视频,并配以解说和音乐。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时代,IT技术栈将分化为应用层、模型层、框架层、芯片层4个领域。模型层今后将为新型云计算、行业模型调精、应用开发3个方面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讲师黄鹂认为,四川在行业模型调精上可以探索自己的路径。

“比如我们有很强的专业医疗机构,可提供医疗大数据,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做一个医疗类专业模型来提供相关服务?今后还能在全国甚至全球推广。”而要做到这一点,黄鹂认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的联动需要加强。“我们在高校做科研,对产业的实际问题接触较少,难以解决行业痛点;而企业的同仁们忙于运营,在研究上涉及不深。ChatGPT就是‘openAI+微软’这样的‘企业+科研’的结合,这种形式可以较好地解决行业问题。”

《四川省“十四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四川将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 5000亿元以上。“不仅仅是医疗,能源、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四川都可以抓住大模型的机遇,这会让我们在完成目标时更有底气。”黄鹂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