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人机智能科学家程洪: 创造现实版“钢铁侠”

2023-03-19 15:4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郑晓飞

(部分视频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提供)

四川在线记者 吴聃 钟帆

近日,一则高位截瘫患者在"外骨骼机器人"的辅助下抬腿、行走、上下楼梯的短视频走红网络。这项"黑科技"出自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程洪带领的科研团队,被誉为残疾人士的"福音"。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 程洪

"外骨骼机器人"又称可穿戴机器人,融合了传感、控制、信息、移动计算等技术。这项技术最早来源于军事领域,近年来才逐步应用到医疗康复、工业等领域。2015年,程洪主持完成电子科技大学个人截瘫助行外骨骼系统AIDER。目前,这款"外骨骼机器人"已经升级到了第六代,患者可通过运动想象来操纵机器人执行复杂地形的爬楼梯动作。

科研团队成员穿戴外骨骼机器人

科研团队成员穿戴外骨骼机器人站立、行走

截至目前,程洪团队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已经在上百家医院得到了应用。程洪希望,未来"外骨骼机器人"能应用到更多的临床治疗场景当中,甚至可以帮助到失能老人,真正实现"人机共舞"。

科研团队成员穿戴外骨骼机器人

科研团队成员在电脑上调试外骨骼机器人参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