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风口” 四川如何抓住机遇?

2023-03-23 21:1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资本市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全面建立和完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四川在这波改革浪潮中如何抢抓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3月23日,四川省召开2022年四川省IPO(首次公开募股)培训会,线上线下吸引了近两万人参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企业、行业专家聚集一堂,剖析全面注册制为四川省带来的机遇,为实施企业上市行动计划送上“方法论”。

看基础

四川上市公司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

仍在加速跑

“铛——!”时间拉回到2020年4月16日,西南地区首家科创板企业成都先导敲钟上市,叩开了川企登陆科创板的大门。

“截至目前,四川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了18家,居中西部首位。”培训会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给出这样数据。过去几年,注册制从科创板的“试验田”,扩散到创业板等,一大批高端制造、电子设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川企业涌现出来。

见微知著,随着四川省“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的推进,四川资本市场在过去五年中实现了一场“加速跑”。

最新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省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增加了74家,总量现已达到172家,数量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仅2022年,四川省就新增45家A股上市公司,占全省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6%。

速度快跑,质量也不断提升。

四川在线记者对四川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2家A股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正增长,其中,不乏光伏、锂电等优势板块。通威股份、天齐锂业等公司净利润均突破百亿元。“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转型发展‘领跑者’的角色更加凸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处处长陈小刚分析。

企业上市后,得到了发展所需的“真金白银”。2022年19家四川A股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487.9亿元,同比增长115.8%,投向省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动力电池等特色产业,有效助力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

抓行动

四川资本市场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出台

全面注册制的改革,提升了上市审核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企业上市路径也更加畅通。

作为经济大省,四川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机会,在改革东风中乘势而上?

“近期,我们将出台四川资本市场三年(2023—2025)行动计划,对直接融资和企业上市提出总体目标、工作举措和政策支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企业上市工作。”培训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陈小刚还建议,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出台针对性支持政策,提振企业信心,营造企业敢干的浓厚氛围。同时,发挥产业基金对企业培育的重要作用,引进本地优势产业链配套或相关企业培育上市。

事实上,四川省在这方面已有探索,他给出两个案例——成都高新区计划五年内组建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为企业成长量身定制从天使投资到上市融资的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宜宾通过基金招商引进优质企业项目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2022年,引进光伏、锂电产业链等基金招商项目32个,总协议金额1073.7亿元。

对于企业端,在场机构和专家建议做到两方面的准备。

首先是坚定信心、找准赛道,打铁“自身硬”。“企业要找到与公司行业、业务、产品相符的上市板块。”中信建投证券高级副总裁王雨介绍,比如沪深主板更侧重于支持大盘蓝筹股,创业板更侧重于支持三创(创新、创造、创意)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科创板侧重支持“硬科技”企业,有意愿上市的企业需要找准定位,做好主营业务,创造优秀的研发成果和良好的经营业绩。

另一方面要规范运作,做好真实信息披露。“注册制并不等于多上市,反而对申报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对信息披露要求也更加规范。”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卢勇提醒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