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90后”“00后”演绎《红漫巴山》,巴山游击队故事登上首都舞台

2023-03-24 14:0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北京演出剧照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23日晚,川剧“90后”演员们独挑大梁,把巴山游击队的故事搬上首都舞台,表演给北京观众。当晚,由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中共南江县委、南江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剧协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在北京的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这也是巴山游击队的故事首次登上首都舞台。

现场观众

该剧取材于中国工农红军在大巴山战斗期间的真实故事。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时,留下一支革命队伍坚持战斗在巴中。巴山游击队领导人赵明恩带领队伍坚守后方,一面积极与党中央取得联系,一面继续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当地反动势力对巴山游击队反复进行攻击,企图将革命火种困灭巴山……全剧分为“序”“重振”“定计”“施计”“辨势”“下山”“营救”“牺牲”“尾声”九幕,在2个小时里展现了赵明恩、李幺妹、刘子才、管业元等鲜活舞台形象。

《红漫巴山》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中国文华表演奖、“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青年编剧曾浩月、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一级导演杜林担任编剧并执导。四川省川剧院川剧表演艺术家但志生,党的二十大代表、梅花奖得主张燕,文华表演奖杨韬等川剧演员倾情出演,并启用了杨坤昊、尹莲莲、万多等“90后”年轻演员组成青春阵容,共同演绎出“一腔热血漫巴山、红色精神代代传”的青春版川剧,立体呈现了“诗意山水、红色巴中”的独特魅力。目前,《红漫巴山》已入选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并将在全国开展巡演。

(图片由剧组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