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据里看新趋势④丨从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旺看消费升级趋势

2023-03-24 17:4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海报 王玉雅文

◆数据解读

 

 

 

 

 

1到2月,全省汽车整体产量有所下滑,但新能源汽车产量1.3万辆,同比增加85.7%。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提速明显,城乡市场协同发展。未来,四川还将重点从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力。随着我省充换电设施布局不断完善,相关支持政策继续助力,消费信心持续回升,新能源汽车将在交通运输领域为四川“电能替代”做出更多贡献。

◆现场走访

 

 

 

 

 

3月22日,成都特斯拉高新中心,虽是工作日,但依然有不少消费者前来看车。“最近两个月人流量都有明显增长,周末人更多,工作人员都会有些忙不过来。”成都特斯拉高新中心店长黄道吉说。

今年前两个月,四川汽车整体产量下滑,但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幅增长。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产量增长的火热也同步蔓延到了销售端。

使用成本低,趣味功能多

绿色出行更受青睐

“纠结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决定买电车。”前来看车的李昆说,这是他的第一辆车。“虽然充电现在看,仍没有加油方便。但不限号,使用成本低等优势,很吸引人。”

“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更带感。我朋友就开电车,每次用公共充电桩充满电后能领到不少蚂蚁森林能量,还挺让人‘眼红’的。”谢茹说,上个月她下了单,快要提车了,她来店里向工作人员咨询具体的用车事项。

新能源汽车“有趣”的功能,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热点。“能在车上看电影、K歌、玩游戏,在车上睡觉也不会有油气的味道。”李昆说,这周他打算把国内主流的电动车品牌都看一看。“比亚迪、小鹏,现在也都做得不错,具体买哪一款我还要纠结纠结。”

2025年全省将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

“乡乡全覆盖”让电车出行更方便

“我还是有些担心电车在高峰时期的充电问题。”程亮也是一名前来看车的消费者,不过他的心态主要是“看”——此前,他在网上看到不少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排长队的情况,这让他不敢轻易“吃螃蟹”。

这一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前不久举行的2023年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工作会上,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四川将新建(包括扩建)25对服务区充电桩,届时全省已投运的165对服务区都将建成充电设施,实现服务区充电桩100%覆盖。

充电设施的加速布局并不局限于高速,根据《四川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到2025年全省将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

随着市场的发展,不少新能源车企今年也加大了下沉的步伐。黄磊介绍,充电方面,今年以来,公司在小金县、汶川县等地陆续上线了超级充电站,丰富了川西北的充电网络布局。“车友们电车自驾去这些地方会更有底气。”他说。

新能源车的产能也在不断提升。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成都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产量达到25万辆,整车产能利用率、企业本地配套率分别提升至70%、50%以上。

“下一辆电车我要换一辆成都造的,本地产本地用,说不定价格还会更便宜。”市民谢茹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