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丨如果“我”或“我”的亲友患肺结核,专家建议这样做……

2023-03-24 21:4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今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3月24日19时,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结核病区主任贺建清、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夏岚做客直播间,聊聊结核病那些事。

直播间。吴婕/摄

如果“我”的亲友有肺结核

如接触密切,建议去定点医院筛查

夏岚建议,如果家里有肺结核患者,家人要多关心和关爱患者,让患者吃好休息好,提醒患者按时服药和复查;要做好家庭卫生,保持房间通风换气,勤换衣服勤洗手;必要时可以做结核潜伏感染检查和胸部X线检查。患者要定期到指定的结核病医疗机构复查和取药,按时服药,规律完成全疗程的治疗,医生让停药才能停药。“患者及其家庭要注意房间定时通风和日光照射,患者咳嗽时要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嘴,不随地吐痰,痰液要进行消毒处理等也是减少结核杆菌播的重要方面。”

“如果你和肺结核患者接触比较密切,您也需要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做筛查,进行结核潜伏感染检测和胸部X光片检查(大于15岁)。如果排除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灶,但结核潜伏感染检测又提示您感染过结核分枝杆菌,还是一个潜伏感染者,那么建议进行预防性治疗。”夏岚说,卡介苗预防接种、抗结核预防性治疗也是结核病防治工作中两项重要预防手段。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行为习惯,开窗通风、合理营养、适量运动、早睡早起,增加机体免疫力,可以有效预防结核病等多种疾病。

夏岚提醒,肺结核患者患病初期,最大的担心是影响健康,其次是担心传染给家人,增加家庭负担,影响工作和婚姻,以及担心周围人的歧视,从而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反应,主要表现为焦虑、恐惧、自卑感等,抗结核治疗期间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使患者感到不舒服,她建议作为家人或朋友、同事也可对结核病患者加强关怀和支持,正确认识了解结核病可防可治并不可怕,多叮嘱患者注意休息、加强营养、避免劳累等。

如果“我”得了肺结核

满足这些条件需住院治疗,治愈要牢记十个字

“患了肺结核要想治愈,记住十个字,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夏岚表示,“早期”即尽早发现和治疗;“联合”即多种药物同时服用,任何一种抗结核药单独使用都较易产生耐药性而降低药效,联合不同机制的抗结核药可利用多种药物交叉杀菌作用,不仅能提高杀菌效果,还能减少耐药性产生;“适量”是医生按照体重制定服药剂量,患者不能根据自己病情自行加量减量;“规律”即坚持每天服药,可保持稳定血药浓度达到持续杀菌目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会造成血药浓度不稳定,达不到杀菌效果反而会诱导耐药细菌产生;“全程”即全疗程治疗,结核患者服用抗结核药后短期内症状会显著改善,2个月左右大部分敏感菌被消灭,但非敏感菌和细胞内结核杆菌仍然存活,只有坚持用药才能最终消灭这部分细菌,达到治愈目的。

贺建清还提醒,一般情况下肺结核患者不需要住院治疗,多数患者在医务人员督导下门诊治疗,但结核病早期往往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如咳嗽、乏力,易误认为感冒而被忽略,随着疾病发展,症状逐渐增多明显,当患者有以下情况需及时住院治疗:“存在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伴有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糖尿病、肝炎、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特殊人群结核患者(儿童、孕产妇、年老体弱的患者);需要有创操作或手术的患者(需胸腔穿刺术、活检术的患者);合并较重的感染或并发症的患者(高热、咯血、气胸的患者);耐药结核病患者;治疗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

夏岚也提醒,得了肺结核后,要注意调整心态、用药规范、适当锻炼,注意均衡饮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环境消毒也很重要,痰杯等生活用品使用含氯制剂消毒液浸泡消毒,被褥经常在日光下暴晒6小时,食具、毛巾、床单等尽量煮沸消毒15—20分钟;墙面地面含氯制剂浸泡湿布擦拭,每日早晚各1次,避免尘土飞扬;每天开窗通风,尽量减少空调使用,如需使用建议安装独立空调,房间可每天紫外线灯消毒2次,每次30分钟。”

夏岚表示,肺结核病患者在活动期可能造成传播,待治愈或成功治疗后由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相关证明后方可恢复工作和学习。“不少网友在问肺结核病人能否结婚,我们建议不要‘谈痨色变’,普通肺结核患者一般经过正规抗结核治疗2个月后,传染性基本消失,坚持完成疗程后几乎都能治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