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任总制作人的青春版《牡丹亭》,怎样吸引年轻观众?

2023-03-24 22:3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2004年首演至今热度不减、海内外演出400多场、豆瓣评分9.1、600多岁的昆曲“焕新”……作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经典品牌,3月24日至26日,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将在四川大剧院连演三天。这个版本的《牡丹亭》由文化戏曲精英合作打造,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张继青担任艺术指导。


青春版《牡丹亭》剧照

青春版《牡丹亭》是编者在汤显祖原著上,继承原词,经过精心梳理,让戏迷们沉醉在昆曲的世界里。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梅花奖”得主俞玖林,携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最小的弟子——“90后”昆曲演员刘煜共同主演,青春版《牡丹亭》分为《训女》《闺塾》《惊梦》《言怀》《寻梦》《虏谍》《写真》《道觋》《离魂》等上中下全本,该剧获得第十届中国戏剧节特别荣誉奖、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多项国家大奖,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文化演出等众多有影响力的国家级重要演出,引发了昆曲文化现象。


青春版《牡丹亭》剧照

昆曲这几年是如何吸引年轻观众,培养年轻演员,开拓市场的?

俞玖林介绍,青春版《牡丹亭》其实在创立之初就提出了一个主旨:“通过这部剧要培养一批年轻观众,要让年轻人来演绎一部年轻人喜爱的爱情剧。”当时俞玖林也很年轻,为了培养年轻观众,首先就得去找到年轻观众。于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春版《牡丹亭》曾专程前往全国各地的高校等场地巡演,考虑到大学生的经济实力,就送戏到学生们的身边。不少企业和有识之士也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入到巡演的赞助中来。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牡丹亭》在四川高校巡演时的盛况。

当年坚持进高校演出的付出,在近年来走进剧场看昆曲的观众年轻化的现象中得以彰显。“当年前几批在学校看戏的同学,现在在各大单位毕业、成长、蜕变,成为工作岗位上的中坚力量,他们是昆曲的忠实粉丝,也接触着更年轻的观众,起到了宣传作用。”

此外,在剧目创作上也和年轻观众审美观做嫁接。主创坚持“遵循传统,但不完全因循传统,利用现代但不滥用”的总原则,比如从服化道到舞美声光电方面做一些尝试,舞台的色彩更淡雅了,为每位演员量身定制服装,年轻观众就会比较喜欢。

随着各种娱乐方式的冲击,酒好也怕巷子深,如何把好戏推广给市场?俞玖林分享,在青春版《牡丹亭》积累了口碑之后,开始不断拓展剧目市场化的能力,增强传统戏曲的市场化程度,这中间就非常需要专业的传播营销推广队伍。为此,剧院也会专门培养剧组工作人员的营销能力,在戏曲专业上找懂营销的人,而不是只有营销学知识,“只有按戏曲规律来做推广,我们吸收了年轻粉丝,路才能走得更长久,才能长久地留住他们。”

剧组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