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佛山丨制造之都,何以改变未来

2023-03-28 07:0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陈碧红 吴枫/图

佛山,世界制造业之都。从市区禅城到“寻味”顺德再到重镇南海,处处都可看到鳞次栉比的工业厂房,车间里数据跳动、机器轰鸣,呼啸着拥抱工业4.0。

“佛山制造,改变未来”,在采访期间,这句话频频被人提及。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在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有行动,也有成效——这座工业大市拥有约10万家工业制造类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9000家,目前已有40%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平均生产效率提升了16.5%,生产成本降低了17.3%。

走过“三来一补”的佛山,制造转型升级的“密码”在哪里,能如何改变未来?我们走进当地的“灯塔工厂”、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寻找答案。

车间里的生产革命

在佛山顺德,不仅有知名的美食,还有代表工业制造未来的“灯塔工厂”,美的厨热顺德工厂就是其中一座。

这是全球最大的洗碗机生产基地,年产量600万台,产品销往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每天平均1.6万台洗碗机下线,厂区应该车来车往很繁忙吧?阳春3月,我们走进工厂,却没看到想象中的车水马龙。

佛山顺德航拍。

“车辆的进出由系统智能调度,不会造成拥挤或堵塞。”美的厨热顺德工厂数字工程师熊涛说,工厂运用最新的AI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建立了一套数字孪生系统,接入所有生产数据,实现对生产流程的全程掌控。在系统指挥下,原料供应、产品出厂发运等需要运输车辆的环节,精确到了小时,物流车辆根据调度前往即可。

这套数字孪生系统,在工厂的管理大厅集中呈现:厂区内生产的每个环节、每个指标都转化为了具体的数据,呈现在大屏上,并实时更新。在管理大厅,就可以知道哪笔订单进展到哪个环节、当天的生产计划完成进度如何、当天多少个产品出厂、累计完成产量多少……

美的厨热顺德工厂采用5G融合高精定位技术,由转运机器人在车间内进行运送作业。

跟随熊涛走进电子车间,目之所及,机械臂自动作业,应用5G融合高精定位技术,一个个扫地机器人般大小的运输机器人,在车间里来回奔忙,将原材料运到生产线、又将半成品放到指定地点。

车间生产看板上数据跳动,实时记录、监测着每一个生产环节。“它不仅记录,还能进行分析、决策。”熊涛介绍,一旦某些指标偏高,可能会引发安全隐患、或需要更换零件,系统将自动做出预警。

“自动化只是手臂,数智化才是大脑、神经。”熊涛做了个形象的比喻。据介绍,美的厨热顺德工厂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改革,实现产量翻番,同时,单位生产成本降低24%、交付时间缩短41%、研发时间缩短30%、缺陷率降低51%。

龙头企业抢先入局,中小企业也不甘示弱。

佛山市顺德区赛恩特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值约3亿元的企业,主营汽车金属冲压、焊接零部件生产。2021年,佛山市出台政策鼓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并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奖励和贴息。时年74岁的赛恩特董事长杨义贵率先“吃螃蟹”,通过“数字贷”获得了5000万元的贴息贷款,完成了投资8000万元的数字化工厂的建设。

赛恩特数字工厂生产车间。

走进投用一年多的数字工厂,干净、整洁是第一印象。上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按生产工序设置了不同的自动化生产线,其中,15个机器人的单冲线,可根据参数设置,生产该厂需要的所有型号冲压件,自动化程度居全国前列;2500吨的全自动化多功能冲压系统,一键即可生产……

赛恩特数字工厂的车间生产看板。

“客户来考察后,对我们的产品评价很高。”杨义贵说,“我们生产的每个零部件,客户是谁、进展如何,都真实清楚可见,帮助我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效能。”

云端上的流程再造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仅仅是把生产流程数字化后“搬”上云端,搭建数字孪生的过程,也是对生产流程的再造。

在美的厨热顺德工厂的总装车间,我们看到了一条特殊的生产线:装着零部件的挂篮,像坐过山车一样,依次从悬挂在空中的“轨道”从天而降,抵达生产岗位放下零部件后,空的挂篮又沿着轨道离开。

这是工厂精益物流团队琢磨后改进的。“以前总装车间需要的大件物料,是分装好后由人工牵引送来。”精益物流负责人刘宏毅介绍,2022年,他们导入物流自动化悬挂链,把整台洗碗机所需的11款大件物料,自动运输到总装车间。如此一来,一条生产线单班产能从1200台提升到1500—1600台,备用物料从2小时不断线提高到了4小时不断线,还极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美的顺德厨热工厂的自动机械臂。

优化生产流程,本质是提升生产效率。美的这样的“链主”企业,通过供应链管理,也在不断促进上下游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实现全链条的提质增效。

熊涛讲了一个小故事:2022年,美的厨热顺德工厂的上游供应商赛普电器,因受疫情影响,大量产品生产出来无法交付,不仅自身库存积压严重,对美的的供应链也造成了影响。美的帮助赛普电器搭建起云端数控平台,可以精确排单,实时地抓取客户订单需求,慢慢地消化掉了库存,企业的整体生产效率还提高了30%。据介绍,在美的带动下,其上下游有300多家企业实现了数智化转型。

不仅如此,美的集团还延伸出子公司美云智数,总结自身转型经验,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现已服务超过1000家企业。当地陶机龙头科达制造,就是其中之一。

在位于顺德区陈村镇的科达制造总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马捷点开电脑上的企业生产管理系统,从客户下单到生产进程全流程、全环节,均可一目了然。

“当接到客户订单,系统会自动做出分配处理,将订单分拆到相应的部门,比如采购、设计、生产等。”他说,如果某个订单出现特别情况,比如客户要求提前交货,那么系统里涉及该订单合同的相关生产任务,都会变成红色,提醒对应岗位人员优先处理。

在此基础上,马捷和同事们正在搭建一个面向陶机行业的数字化平台。这个平台可囊括科达制造的上下游企业,涉及销售、采购、生产等环节,将突破企业管理壁垒、实现商品的线上全流程管理。

在传统的供应模式下,工厂与供应商之间并不“透明”,时不时出现的“插曲”会耽误生产进程。“如果把上游供应商当作车间,我们来管理,在云端就可以进行原材料的调配,实现最优化的配置。”

佛山市夜景。

这也是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思路之一——以行业为线,由龙头企业提供平台、技术支持,整体推动协同转型。

在科达制造看来,主导搭建平台,可以形成以自己产品为中心的生态圈,并吸引更多的相关行业企业加入进来,话语权更强。对龙头以外的“第二名”“第三名”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挑战:如果不转型或者转型太慢,不仅业内前列地位难保,甚至可能被淘汰出局。

相关阅读:

工业灯塔十城行·佛山丨城市方法论:“两个三”跑出珠三角工业技改最高增幅

工业灯塔十城行·佛山丨记者观察:75岁企业家的“当打之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