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德阳丨记者观察:重装转型,德阳向“清”更向“轻”

2023-03-30 07:2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无论是白鹤滩水电站的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还是刚刚上市的G50燃气轮机,都是响当当的“极限制造”。

极限代表的是技术的高精尖,但也因为极限,产业更加高端小众。“大功率的燃气机、水电机组,虽然价值高,但项目不多,市场只有那么大。”四川在线记者在德阳采访中了解到,从企业到政府,既有骄傲,又有烦恼。

“重装之都”想转型,德阳认准了迈向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道路。德阳一方面大力提升大型成套设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升级,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努力研发生产具有市场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品。

曾濒临破产的国机重装(原“中国二重”)的转型之路是一扇观察窗口。公司持续推动传统产品转型升级,自主研发新型智能化热模锻压机、国内首台连铸结晶器液面控制系统等设备。与以前同类产品相比,经过转型升级后,这些设备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实现了智能化、集成化、高端化和绿色化的迭代升级;另一方面,走“亲民”路线,研发了在城镇广泛使用的新型垃圾处理装备、可以在油气田广泛使用的油泥污染物处理设施等,这些新产品拥有节能环保、市场前景好、需求量大、可批量生产的共同特点,成功实现“轻”装上阵。根据公司发布的最新公告,2022年前三季度,国机重装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6.16%。

迈向“清”的道路上,德阳不仅在产品结构上向“轻”转型,还在业态模式上向“轻”发力。“制造环节最累,很容易被原料端和应用端压价。”德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以水电项目举例,虽然设备是核心,但不能只做制造,延长产业链是必走之路。

当前,世界范围内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特征的工业4.0正在进行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相关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德阳正鼓励龙头企业打破生产和服务的边界,比如努力拿下项目总承包业务,或者将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同行业推广应用。通过嵌入、衍生、转化、合成、赋能等,形成更高效率、更高价值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