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四川国际传播中心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启航计划 |灵感中国 数字东坡

2023-03-30 11:0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勇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余如波

3月29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灵感中国 数字东坡”新视听论坛上,四川国际传播中心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发布“国际传播启航计划”,双方将聚焦推进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共建教学实践/专业实践基地。

一次“学界+业界”的启航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人才培养、学术贡献、社会声誉、国际影响”为职责,建设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新闻传播学科。拥有一支优势突出、潜力巨大的一流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包括认知传播实验室、视听编辑室、演播室、摄影室、彭博数据终端室、未来媒体实验室(融合媒体实验室)和国际传播与全球治理全过程数据平台在内的教学实验中心。

四川国际传播中心,写入“十四五”规划的四川省级国际传播专业机构,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运营。以移动传播、视频传播、社交传播为方向,对内整合优势力量,牵手川观新闻、封面新闻、看四川、一带一路报道、藏地阳光全媒体、四川文传等讲好四川故事;对外创新“国际传播+”机制,围绕文化交流、经贸交往、城市营销、技术赋能、人才培养、智库服务等拓展合作,布局有影响力的海外渠道,影响有影响力的主力人群,传播中国声音。

本次双方共建的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专业实践环节覆盖所有中国学生和国际研究生,通过定期授课、讲座或带领学生参与实践等方式,发挥“双导师制”协同育人优势。中心将遴选国际重大议题和地方特色选题,带领学生深入国际传播一线实践锻炼。学院将把实践考核纳入培养方案,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业务实践、撰写实践报告,由业界导师打分评定技能水平。

一次“媒体+技术”的启航

以共建教学实践/专业实践基地为契机,当天,四川国际传播中心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发布“国际传播启航计划”,未来将整合优势资源,构建在研究生培养、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合作平台。

双方将依托高校的一流师资队伍和地方的创新实践探索,联合开展国际传播培训项目,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和行业提供人才支撑、智力保障。将整合学院先进的教学实验中心及四川国际传播中心参与的“全媒体技术与传播认知四川省级重点实验室”优势力量,共建技术平台,共研智能算法,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还将深入开展国际传播智库合作,共同组织国际传播案例评选活动,以数据引领驱动把国际传播效果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