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丨眉山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啃下医疗纠纷“硬骨头”

2023-03-30 20:4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张庭铭 视频剪辑  伍力

近日,眉山市召开“保调赔防诉”一站式化解医疗纠纷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全面推进“保调赔防诉”机制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扩大医疗责任险的覆盖范围,深入开展医疗风险防范培训,继续推进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工作,全力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努力打造“三苏故里·善治眉州”特色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

“保调赔防诉”新机制如何发挥新作用?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专业调解,直面医疗纠纷“硬骨头”

戴一副眼镜,说话不急不慢。调任眉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调解部主任之前,杨德荣在自贡干了几十年医政医管工作,是调解医疗纠纷的“行家里手”。

杨德荣所在的眉山市医调委,是一个专职从事医疗纠纷调解工作的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是独立于医患双方之外的第三方机构,有独立办公场所,涵盖法官联络、警务、评估、调解、保险理赔等功能,并配备10名专业调解员、专业的医学专家库和法学专家库,为医患双方免费进行专业化、程序化、标准化的一站式调解。

“医疗纠纷专业性强、诉赔金额高,医患双方互不信任,矛盾易激化,化解难度大。而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过错,往往需要司法鉴定做出判断,法院审理期限较长。”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辅导室主任樊俊坦言,以前解决好一起医疗纠纷,对医院、患方及家属来说,可能都是“脑壳痛”的事。

杨德荣曾经处理过一起纠纷,医患双方纠纷长达十年。“案子拖了多年,很棘手,患方和院方一见面就剑拔弩张。”眉山市医调委组织医学专家开展专业医学评估,结合评估结果,法院派出法官指导,共同确定调解方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两个月后案件调解成功。

新机制带来新转变。在眉山市委政法委主导下,眉山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卫健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眉山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与医疗责任保险统保相结合机制的方案》,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专业调解、司法保障的预防调处化解医疗纠纷的“保调赔防诉”新机制,即全市统保、专业调解、调完即赔、防控风险、诉调对接。

专业人办专业事,这是新机制的核心。记者在眉山市医调委看到,办公场所设立有法官联络、警务、评估、调解、保险理赔等功能室,为医患双方提供一站式服务。“一件医疗纠纷的调解全程均可以在市医调委完成,当事人进了市医调委大门,认准案件的调解员即可。”杨德荣介绍,开始调解后,调解员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取证,并会同赔处中心对调查材料进行分析,形成初步的调解处理意见。调解成功达成协议后,即进入保险理赔程序。而调解不成的,则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服务还在加码。眉山市医调委不断完善医学专家库和法学专家库,为医患双方免费进行专业化、程序化、标准化的调解;在相对偏远的仁寿、洪雅两县设立医调分站,各驻守2名专职调解员;定期组织全市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医疗风险防范培训,不断提升医疗机构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水平,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医疗纠纷发生。截至今年3月,眉山市医调委接受报案咨询464件,受理纠纷206件,调解成功168件,成功率达81.6%。

诉调对接,司法保护调解成果

“公平正义化纠纷,和煦春风暖人心”“热情周到公平公正”……在眉山市医调委办公场所,这样的锦旗随处可见。调解员王绍明就曾遇到,医患双方同时送来锦旗。“让医患双方都满意,就是因为与法院做好了对接,化解工作经得起司法考验。”王绍明透露工作心得。

90岁的肖老伯因咳嗽到医院就医照胸片时,因护工过失不慎摔倒,次日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调解之初,多次质疑调解员是在“和稀泥”。

“达成调解协议可当即在市医调委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保证法律效力。”王绍明向家属耐心解释,并找到眉山市医调委联络法官,结合评估结果和法官指导,向亲属释明赔付标准。最后,医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医院一次性赔偿相关费用,双方共同向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纠纷至此圆满化解。

“诉调对接让纠纷化解有了司法保障,更能赢得群众认可。”眉山市诉调对接中心主任刘正国介绍,通过选派优秀法官担任市医调委联络法官,为医患双方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辅导和纠纷解决方式引导服务,对市医调委开展调解业务指导。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引导当事人向基层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以固定协议效力,3年来共司法确认19件。“同时,在市医调委设立巡回审判庭和巡回法庭,对个别具有典型意义的医疗纠纷实行巡回审判,以案释法起到教育示范作用。”

3年来,眉山市法院受理的一审医疗纠纷案件仅为19件、13件、22件。眉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主任李树明表示,大量医疗纠纷化解在诉外诉前,缓减了法院受案压力。同时,让专业性强、案情复杂、审理时间一般较长的医疗纠纷通过诉前调解解决,达到了医疗纠纷诉源治理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