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成都丨一边“养鱼”,一边“造景”

2023-03-31 07:0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李欣忆 唐泽文

成都是一个无法忽视的GDP强市,GDP超过2万亿,2022年排名全国城市第七。但很难讲,成都是一个工业强市,在工业大市排名榜单上,常年游走在十强之外。

无制造,不强市。为补齐短板,成都近年来全力建设制造强市,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

2021年12月首次提出“产业建圈强链行动”,2022年4月写入成都市党代会报告,建圈强链成为成都推动产业发展方式变革、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选择。

行动提出之后,需要回答两个问题:圈在哪里,怎么建?链是哪些,怎么强?

成都通过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圈链思维,画出行动路线图。

《成都市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保障,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一条重点产业链、一个市(区)领导挂帅、一个市(区)协同工作专班整链包干、一链到底;《成都市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市场规律,依托一批集聚“链主”企业、汇聚高能级平台、集中先进资源要素的主力产业园区(功能区),一批集聚“专精特新”和关键配套企业的协同发展地,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落地落实。

今年2月,成都市出台《关于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精准配置资源要素、全力做优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入手,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

一边“养鱼”,支持链主企业“四链”融合发展,支持创新型企业集群式发展,支持企业“上规、上榜、上云、上市”,意在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一边“造景”,精准实现科创平台、能源土地、人才供给、金融工具等资源要素的配置,做优供应链稳定、市场拓展、园区支撑等服务保障,瞄准优化完善营商环境。

“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相握,形成产业升级迭代的合力,助力26个重点产业,在“圈”里通联上下游、左右岸,在“链”中提升产业能级、核心优势。

成都的“建圈强链推进动态清单”显示,目前已确立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医药健康、轨道交通、汽车产业、新型材料、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新消费产业、都市农业和食品、碳中和等12个成都产业生态圈,并进一步细化为集成电路等26条重点产业链。

成都正以产业建圈强链的实际行动,抢占“制”高点,铺就下一个高质量的春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