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孩子成为“天生的科学家”|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1 19:2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摄影 华小峰

不久前,13位“银发知播”被评为“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其中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知名B站up主王渝生已届80岁高龄。3月31日上午,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知识型视听平台发展论坛”上,他的演讲引起大家围观。

王渝生出生在重庆,小时候在嘉陵江玩耍,他就对自然万物有很多疑问。“我望着天,天怎么这么大?宇宙是怎么形成的?地球上海洋的面积占到了71%,陆地只有29%,海陆是怎么形成的?我把河沙在手上捏了一捏,这么细的沙还有没有构造?我们生下来,不像爸爸就像妈妈,这又是为什么?”后来他才知道,这四个疑问,正好对应了20世纪四大科学发现:宇宙大爆炸、板块构造、夸克和DNA双螺旋结构。

从孩童的好奇心,到改变世界的科学发现,中间的道路还很漫长,在王渝生看来,这正是广大科普工作者需要着力的重点。“我们如果从事科普教育工作,就要练就一双伯乐的眼睛,在芸芸众生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

英国的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到中国科技馆参观,曾自言自语地感叹了一句“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他说者无意,我听者有心。我都不敢说我是个科学家,最多是个科技工作者,为什么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居然说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王渝生后来总结道,科学家要具有好奇心,对未知的世界、未知的事物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孩子和科学家都要有最基础的这种品质,即好奇心和求知欲。

不过他接着表示,虽然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但还不是真正的科学家。“真正的科学家有他们的游戏规则,要观察、实验、逻辑推理,然后得到确定的结论,而如今的儿童、青少年往往都是学习前人的知识。”因此,王渝生不太同意搞“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之类的评选、活动,认为这样容易让孩子们过于骄傲。

那么,如何让孩子们从“天生的科学家”,成长为“真正的科学家”?“那就要通过读书学习、观察实验、逻辑推理,让他们逐步了解、熟悉科学家的游戏规则。”当然,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科技人才。王渝生有一个外孙,不喜欢理工科,但爱在家里做实验,他就买回原料,让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红糖、麦芽糖、巧克力糖。

因此,要在科普工作中发现人才,激发受众尤其是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还涉及到教育观念的转变。王渝生在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时,曾到合作导师家里拜访,“我问他的孩子要不要当科学家,没想他儿子想当厨师,女儿想当推销员,爸爸在一旁笑眯眯的。”王渝生表示,这也是促使他能在80岁高龄,继续从事线上科普工作的动力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