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中国 东坡之旅丨打卡东坡初恋地,创作者们灵感“爆棚”

2023-04-01 14:3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眉山观察 谭笑非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岷江之畔,碧水蓝天。3月31日,“灵感中国 东坡之旅”采风活动来到东坡初恋地——眉山市青神县,来自海内外的网文、网游、网剧、音乐等网络视听头部平台优秀创作者,苏学研究、数字文创、国际传播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到青神感受“竹茶禅萤”文化底蕴,激发出别样的创作灵感。

采风团在青神国际竹编艺术博物馆。

在“竹”中感受传统文化。“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苏东坡对竹的喜爱不言而喻。而竹对于青神而言,则意味着更多。在青神国际竹编艺术博物馆,采风团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所吸引,在学习了解竹文化深厚底蕴的同时,也惊叹于竹在生活、工业等方面的用途。

在竹编艺术博物馆外,正在进行的乡村工匠技能比赛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竹编比赛上看到有一位坐着轮椅的老者参赛,他手上布满疤痕和老茧,但是依然认真地编着工艺品,仿佛那就是他的整个世界,这一幕给我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创作灵感。”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王玉白表示,在这里感受手工竹编这一传统工艺传承的力量,如果大家一起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发声,一定可以收到巨大效应。

创作者们围炉煮茶。

在“茶”中畅谈内容创作。走进青神汉阳湖·忆村,采风团坐在岷江之畔围炉煮茶,畅谈古今,寻找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忆村对现有资源,包括岷江、田野等景观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利用和展现,既保留自然的原味又注入了新鲜的文化创意特色。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东坡先生的这句词,蕴含的力量和意境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陈立喝了一口热腾腾的茶,思绪回到了那个大雨瓢泼的创作夜晚,“当新书开篇上线与读者见面的时候,会感到彷徨、迷茫,不知道将会面临的是什么,而东坡先生在穿越竹林的时候遇大雨而不踌躇,所以我常用他的诗词来鼓励自己。”

中岩寺。

在“禅”中寻找天真美好。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岩寺,采风团走过苏轼少年求学时走过的路,在唤鱼池旁感受青年苏轼与王弗初恋的美好。

“我觉得苏东坡一生最大的特点,除了才华,就是他的坦诚和天真,不只是这两个特点,乃至他一辈子的思想和感情基调都是在眉山青少年时期所形成的。”历史作家程义峰表示,苏东坡后来取得的成就,对生活的豁达态度,都与眉山密不可分,此次来到眉山实地感受苏东坡成长、求学、恋爱之地,加深了对苏东坡在成长过程中全面立体和场景化的理解。

在“萤”中感受自然与生态。在白果乡黄水凼,采风团步行近一小时,在夜晚的幽幽竹林中邂逅浪漫的点点“萤光”,一路寻光前行,一路感受自然生态,同时也赞叹于青神县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留住了这样的人间美景。“90后”新生代彝族全能唱作人沙楠杰表示,在这次的活动中学习到了很多:“此次活动给我带来了很特别的感受和灵感,回去也会根据此行体会进行创作尝试。”

为期两天的东坡之旅在微弱的萤光中结束,采风团在眉山的自然与历史人文中,积累了大量创作素材,交流碰撞出了创作灵感,也在当地独具特色、辉煌灿烂的文化中,增强了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力争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助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四川国际传播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